悦读·话题慢慢读,悄悄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开始“啃读”4年了,没有惊人的改变,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尽是意味深长的日常。也许这就是阅读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成就,而在于陷入泥潭时内心生发一种力量。

    刚工作的前几年,我基本是“躺平”状态,但清醒往往就在某个瞬间。

    2018年学期末,我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了兄弟学校的读书分享会,知道挑战“啃读”一年需要阅读12本书,并且每一本书都要完成至少1000字心得体会。当时我认为这些人就是给自己找“不痛快”,但回来后,他们的建议和脸上洋溢的自信却不时浮现在脑海——他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挑战,也不是一个人独自挣扎。回想往昔,我发现自己喜欢这样的成长氛围,需要团队引领走出舒适区。正如特级教师于永正所说,要想行得远,必须承受不一样的“涅槃”。

    我申请加入兄弟学校读书会,开始读大部头作品,但翻开书就像踏进了泥潭,行动艰难且没有方向。因此,我借用跑马拉松的“小步子”原理,给自己设定一个个小目标,将阅读总量平均分配到每一天,一段接一段、一页接一页地读。一个月下来,阅读完的页面越来越多,完成读后感也不再困难。

    其实,一开始读不进去或读不懂没关系,一页页看下去,当书变“薄”时,自然就读“透”了;心得体会写不出来没关系,一句话两句话记录好,每一次遣词造句都能折射过往成长。

    加入读书会第二年,我成为体育教研组长,纷繁的工作让我力不从心。记得当时在一次教学活动中我接到了主场上课任务,活动前我和小组成员集体备课,因之前课堂教学中发生意外,我无法安心备课,待试教完毕,大家的评价让我汗颜。深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起身浏览读书笔记,突然被《高手教师》中的一句话触动了:“眼前的苟且,或者鸡零狗碎,很容易遮蔽眼光,进而遮蔽生命的可能性。”这句话让我重拾信心,一次次修改教学设计,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阅读让我内心更有力量,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不畏惧、不逃避,于重重迷雾中找到方法。

    我曾经认为上课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但当我花费大量时间备课,认定某一环节设计很有趣而学生完全没有兴趣时,才慢慢意识到教书是一件很难的事。特别是在小学低年段课堂教学时,仅维持课堂纪律就让我每天处于情绪崩溃的边缘。身处问题的漩涡,阅读便成了我走出困境的方法。读《问题学生诊疗手册》,我懂得要对“问题学生”有所区分,靶向施策;读《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我意识到成为“明师”需要钝感力、黏合力、专注力;读《上课的门道》,让我明白课堂教学不能忽视学科的“乐、动、会”特征……借助一本本书,我的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堂一点点发生变化,学生也慢慢喜欢上我的课。在阅读这条航线上,小小的目标如前进航线的坐标,完成的目标越多,知识版图就越系统越清晰,能力提升也更快。

    后来书读多了,我发现之前读书读的仅仅是文字,没有领悟文字背后的寓意,所以认为读书枯燥乏味,进而抵触读书。当我经历那种心灵被震撼、大脑被激荡的感觉,才真正爱上读书,进而通过读书实现成长。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中心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