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人物璩老师的冷与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刚入职时,我深知“学”与“教”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再加上非师范专业出身,不知如何才能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彼时,遇到璩艳霞老师,宛若黑暗中遇星火。

    一入职我便跟随璩老师学习,她要求我早读提前10分钟进教室,随堂课提前5分钟进教室,因为学生课前准备需要时间,进入学习状态也有一个缓冲阶段。学生做课前准备时,璩老师开始巡堂,检查每个学生的预习成果并确认学习资料是否准备齐全。课后批改作业,璩老师也不容我有一丝敷衍。记得第一次批改学生作文时,我掩卷叹气,草草勾勒了几条波浪线,评语更是“毫不客气”。璩老师翻阅作文本时语重心长地指导我,还亲自批阅示范。此后,我常常在璩老师批改作业后再读一遍,看她用红笔圈起来的好词好句和充满正能量的评语。

    第一次考试,学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我向璩老师求教:明明是作业中出现过的题目,学生考试时依旧丢分;明明进行了扎实的写作训练,学生的写作水平依然未达预期。璩老师告诉我,教育是慢的艺术,教师要有耐心等待学生成长,这个过程就是反复试错、反复纠正,“学生出现问题,教师首先要反思在作业批改过程中是否点评不到位,给出的建议是否有明确的指向性”。那一刻我才明白,评语竟然如此重要,教师用心写就的评语不仅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要兼具深度,让学生真正受益。教学中,璩老师还鼓励我找一个点进行深刻阐述,于是我反复研究每个教学环节,阅读大量论文寻求理论支撑,凡事往前多走一步,不再浅尝辄止。

    追问是璩老师带新教师的方法。在课后交流研讨中,她总是抛出一系列问题:课堂上为什么要花时间表彰优秀作业?刚才授课过程中运用了哪些教学理论与方法……每当璩老师目不转睛看着我,我就知道又有新问题即将袭来。璩老师对徒弟要求严格,不了解的人认为她是个冷峻的师傅,其实我知道她内心有一团火。

    我大学的专业是历史,从教后却成了语文教师,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他人的质疑中,我开始怀疑自己,对教育的热情骤减。璩老师知道后安慰我说:“跨学科教学并非难以实现,明确不同学科的特点,跳出‘只会上课’的思维怪圈,领悟教学的技巧和方法,就能触类旁通,上出你的特色。”

    在璩老师心中,“语文是帮助学生知‘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提升生命的质量与品位,使生命变得更加美好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所以她能包容每个学生的不同。课堂上,她捕捉学生的精彩发言,或击掌,或露出动人的微笑,哪怕学生的回答毫无章法,她也会投以鼓励的眼神并耐心指出问题。曾经为了鼓励一个不善写作的学生,璩老师将学生的作文在班上诵读并在微信公众号展示。后来看到那个学生眼中闪耀自信的光芒,我才开始明白教育的意义和教师的使命。

    璩老师点亮了学生的生命,也点亮了我的生命,她交给我一盏灯,让我在漫漫征途不惧黑暗,不轻言放弃。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