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运香谈“新建学校”④激活每个人的组织管理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建学校的特点之一是每年都会增加一批新教师。要想在短时间内发现大家的优势和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教师“当家做主”,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鼓励教师对眼前的教育生活发表自己的感受和主张,顺势而为请他们牵头组织开展工作、解决问题,往往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冷姝锦老师不仅是一位数学老师,而且擅长舞蹈编排,曾经带队参赛获过奖。来到五源河学校后,她发现大家工作非常积极,但缺乏体育锻炼,于是她建议工会举行健身操活动。工会了解到她的能力后,支持她组建健身操队,为教师的生活增添活力,受到大家的欢迎。

    英语组的林小玲老师是学校创建不久调进来的,拥有高级职称。学校创建中国湿地学校,需要开展这方面的课题研究,于是请林老师承担这个课题的主持人工作。虽然这不是林老师本人的专业,但是她有教研员的工作经历,对课题研究较为熟悉。不久,林老师提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组织英语组和生物组教师一起开发英语湿地课程。她带着教师外出采风、查阅资料、讨论编写内容,分工合作,经过辛苦的努力,英语湿地课题获得当年全市课题结题唯一的优秀等级。

    正如美国管理学家托马斯·彼得斯和罗伯特·沃特曼在《追求卓越》中所说的“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需要强调人甚于数据,需要更加重视员工的价值”。著名学者沃伦·本尼斯认为,领导力并不是什么少见的才能,领导者是后天造就出来的。领导力并不局限在组织的最高层人物,而是与所有层级的人都相关,所有人都能拥有它。本尼斯通过对90位美国领导人领导力的研究,发现了他们身上共有的4种能力:引导注意力(愿景),把握意义(沟通),赢得信任(情感黏合),自我管理(积极的自我认知、情感智慧和善于学习)。我们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潜在的领导力,在必要的时候相信他、辅导他、期待他,每个人都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无论他当时是被赋予了领导的角色还是被领导的角色。

    学校是一个教育意义上的模拟社会,孩子在这里成长,接受独立参加社会生活前的模拟训练,渐渐从纯粹的自然人变成了自觉遵守社会规范的社会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教育环境里,人人都可能面对一个个不同的“组织”: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年级、教研组、班级、班级里的小组、社团……面对和管理一个组织是他们校园生活的必备能力,也是应对未来独立生活需要的关键能力。因此,激活、滋养和培育每一个人身上的组织管理能力非常重要。

    在办学实践中,我们强调了这种观点,鼓励每一个人强化组织管理的意识,并且通过观察学习和日常训练,努力做到有勇气站到组织面前承担组织管理的任务。

    在教师的训练方面,学校强调每一位教师要有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状态的大视角,经常使用项目式管理以便有更多教师获得组织管理和发挥自身能力的机会,在各种常规活动和研讨会上尽量落实“人人参与,人人表达”的运行机制。

    在学生的训练方面,我们倡导学生自主管理和小组合作式学习,鼓励灵活的班级管理模式,鼓励和支持学生的社团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给孩子提供锻炼和展示的平台。

    所以,在五源河学校,除了常规的组织管理机构,表现更加活跃的常常是师生自主开展的各种项目和小团队活动。我们鼓励师生提出自己的工作项目和社团项目,学校审批并明确主持人,由主持人招募团队主动完成,学校作为后盾进行必要的协调和支持。师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表达意识和组织管理意识正在得到建设和形成。

    (作者系海南省中学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