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一世界一间教室一束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我看来,教室环境是“唤醒的教育”“无声的教育”,具有间接而内在的教育作用。小学生年龄尚小,价值取向、审美视角更容易受环境影响。教室是学生每天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可以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接班初期,我就会思考如何布置教室,打造优良的班级环境。

    设计一间教室如同探究一门课程。这门课程的系统设计、具体呈现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而定,不能心血来潮、零碎拼凑产生。

    每迎接一届新生,我都会倾注极大热情去完成一间教室的设计与布置。环境育人润物无声,一间充满智慧与创意的教室就像一束光为学生成长赋能,照亮他们脚下的路。

    六(2)班名为“追光班”,教室设计以“光”为核心,由此向外扩散。从班名、班徽、班歌、班级口号、区域构建等多个角度诠释教室设计理念,呈现即将小学毕业的学生应有的精神面貌。比如“追光班”的班徽由绿叶、新苗和祥云组成,意为少年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祥云”则象征“追光班”的少年脚踏祥云追光逐梦。

    教室里的三个学习园地分别命名为“少年时”“追光者”“筑梦园”,班级荣誉栏命名为“少年荣光”,劳动卫生角命名为“少年责任”,教室里的每个区域都有高度的启迪感,对学生的道德、品格、修养、精神无不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追光班”教室的装饰材料有竹匾、松果、纸碟等,独具匠心的设计使原本普通的材料充满艺术感,给学生一种别样的审美熏陶。我们把方形纸碟当相框,放入学生参加活动时的照片,形成一面“光阴·光影照片墙”, 营造出一种极富张力的艺术美。竹匾和松果搭配在一起,学生在上面亲手绘制“二十四节气图”,既传承着中华文化之美,也暗喻着学生的未来累累硕果。

    “追光班”的课桌椅既可以独立摆放也可拼接为六边形、长条形,多变的课桌椅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多种可能性。

    “行星阅读计划”是“追光班”的特色阅读项目。我将学生分成9个阅读小组,分别用太阳系九大行星命名,学生阅读完一本书,组长就在其姓名旁边贴上一颗星星。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制作星星的材料是夜光纸,点点星光汇成一条璀璨的星河,恰恰呼应了“追光”的班级理念。这样别出心裁的“行星阅读计划”,无形中给学生注入了积极向上的能量。

    “追光班”教室里还有一个生物观察角,这个小小的角落最受学生欢迎。这里能观察花生的根系、蘑菇的生长、乌龟的憨样、小仓鼠的萌态……只要是孩子们喜欢的动植物,都可以带到教室来养。课间时,你看那一双双惊喜发亮的眼睛,就知道孩子们有多欢喜。

    教室环境不是简单的外在装饰,它传递的不仅是设计之美,更承载着育人功能。富有内涵的教室环境使师生产生归属感,可以激发学生内在的生长力,让“育人”自然发生。一间教室一束光,照亮理想,点亮人生。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珠海市香山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