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小故事搭建连心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假期里的一天,我收到雯雯妈妈发来的信息:“包老师好!谢谢您一直给雯雯鼓励和帮助,在您的影响下,她不但变活泼了,而且知道怎样与小伙伴友好相处了,真让人欣慰,感谢包老师!”这条信息像一缕清风吹散了夏日的闷热,我眼前浮现出雯雯可爱的笑脸。

    三年级接班时,我发现雯雯与小朋友相处时经常起口角,情绪上来的时候就会发脾气,或者一个人躲起来生闷气,任凭谁劝也听不进去。怎么帮助雯雯学会与人沟通、相处成了我的心事。

    活动课上,我正在操场带领孩子们玩“两人三足”游戏,沫沫急急忙忙跑来告诉我:“包老师,雯雯又生气了,一个人走了!”我让班长和体育委员带领大家继续玩儿,自己急忙朝着向操场外走去的身影追去。

    追上雯雯时,我已经气喘吁吁。我一把拉住她的胳膊,蹲下身开导她:“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一起解决,你这样老师和同学都很担心,沫沫可着急了,老师也一样。”我一边说一边摸摸她的脸。雯雯默不作声,我拉起她的手慢慢走回教室。

    我没有再问原因,情绪的缓解是需要时间的。直到放学后,我才把雯雯以及一起玩游戏的几个女生叫到办公室。有了时间缓冲,雯雯的情绪稳定多了。经过几个孩子的陈述,事情经过基本清楚了:雯雯和几个女生玩得好好的,其中一个女生在游戏时输了,想反悔,雯雯不答应,两人因此吵起来,见对方不认错,雯雯索性跑开独自生闷气去了。

    耐心听完整件事,我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獾、熊、狐狸一起玩搭高楼的游戏,搭着搭着高楼忽然倒了,每个人都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大家都觉得对方有错。于是你指责我、我抱怨你,大家扭打成一团……

    我故意停下来察言观色。雯雯轻声问:“老师,后来怎么样了?”“后来呀,你们猜猜看?”雯雯想了想说:“小动物们是不是和好了?”她说得犹犹豫豫,说完还拿眼睛“问”我,我趁机表扬她:“雯雯好厉害!听故事听得认真,还猜到了结局。其实,獾、熊和狐狸之间的事情都被松鼠看到了,松鼠从大树上跳下来,客观公正地分析了事情的因果关系,建议大家有话好好说,出了问题想办法解决,不要互相指责。小动物们觉得松鼠说得对,各自检讨了自己的言行,然后和好如初。”

    我没有说教、批评任何一个孩子,而是通过故事把孩子产生矛盾时的情境加以呈现,孩子们心思敏感,都察觉到了两者的联系。此时,雯雯有些不好意思,她的神情变得柔和起来,向同学投去了善意的目光。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故事的力量很强大。后来,我讲过《小黑鱼》,提醒孩子们团结力量大;讲过《有呀有呀书店》,告诉孩子们大胆想象很快乐;讲过《我的兔子朋友》,孩子们从中悟出了包容的道理。我讲故事的时候,雯雯总是格外专注,我们都能从对方的眼神里看到回应。慢慢地,我惊喜地发现雯雯变了,听得进别人的话了,变得会交流了。

    一次家访,我参观雯雯的书房时发现她有许多书,雯雯妈妈笑着说:“有的书是雯雯听了您的故事去买的。她说老师的故事特别多,怎么也讲不完,自己也想亲眼看一看。”听得此言,我心里暖暖的。原来,故事播撒下的种子已经根植在孩子心里,在小故事的滋养下,那个倔强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一个和善、会交往的孩子。小小故事在师生之间搭起了一座桥,让我们的心贴得更紧了。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