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儿童创想教育十年实践学术峰会在常州举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蒋银慧) 11月30日,“面向儿童创想家的教育:科学家精神关照下的学与教变革”江苏省常州市首批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展示暨儿童创想教育十年实践学术峰会在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为大会致贺信,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将创新人才启蒙融入儿童创想教育,走出了一条“尊重儿童个性、培养儿童创新意识”的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改革之路。学校校长庄惠芬带领团队进行“创想育人十年探索”的主题报告。庄惠芬表示,学校以创想为纲,从价值认同、实践空间、创想课程、创想生活、创想文化等维度阐述创想育人路径,形成了儿童创想教育的核心领域和基本育人范式。

    在“小小创想家”演讲中,学生代表以“星河创想家”的身份,从自身的梦想信念、生活中的项目研究探索、家庭的创想实验摸索等方面讲述成长故事,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儿童创想育人理念下形成的课内课外、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的学习样态,以及创想教育如何呵护儿童好奇天性、激励儿童创造潜能、发现儿童个性禀赋的生动实践。

    儿童创想教育的四大创想共学坊展示是峰会的一大亮点。“站起来的儿童数学”创想共学坊以“骰子不见了”为例,展示了学校科学团队以数学实验、数学游戏、数学建模为载体,打造“真情境的问题发现、真任务的项目探究、真模型的场景建构”,创生“做学玩合一、思创行一体”的创想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形成“立体的教学内涵、站立的课程品质、带得走的学科素养、大写的教育人生”。

    峰会上,“以创遇美:1+N学科绽放”艺术创想共学坊,通过综合性艺术教育理念,采用“教师融合教、学生创想学”的教学范式,引导学生在多种艺术的融合交织中增长艺术知识,提升艺术鉴赏能力。“观念统领下的创意单元教学”人文创想共学坊,围绕新课标提出的六大任务群开展系列主题式研究,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积累把握语言文字的特点和应用规律,在个性化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中培养文化自信。“场景式创想学习社群”科学创想共学坊,在一颗“奇妙的鸡蛋”中打开,学生带着“发现的眼”和“好奇的脑”,不断追问、自主探究、实验记录。学校从学习方式指导、学习流程设计、多元学习评价等方面着手,打造场景式创想学习社群,形成信息化、项目化等多学科融合的创想学习方式。

    峰会期间,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梅向东、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等肯定了学校在创想教育和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同时期待学校坚守教育梦想,坚持儿童立场,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更加注重跨学科融合教育的探索和尝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