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二届中学“创新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会走进嘉峪关一中技术与学科融合的高中课程创新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7-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缺资金、没教室,高中学校如何保障开齐通用技术课?有条件、有资源,如何让技术与学科教学充分融合,创造性落实课程要求?

    7月6日,甘肃省第二届中学“创新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会开进嘉峪关市第一中学,会议锁定“创新教育——技术与学科融合”主题,通过专家报告、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成果展示等形式,集中反映了嘉峪关一中近年来在办学理念创新、技术与学科融合等方面的特色实践成果。本次会议由甘肃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嘉峪关市教育局协办。来自甘肃省的300余位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等代表参加会议。

    作为全国特色学校,承办单位嘉峪关一中特别邀请与会代表走进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观摩嘉峪关一中学生在工厂实践的通用技术课。据了解,该校高一学生每年暑假会分批走进实训基地,进行为期5天的通用技术实操课,学习制作錾口榔头等,这也是该校技术与课程融合的创新举措之一。无论是该校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实验与通用技术课的统整与融合,还是不断拓展课程实训基地,将通用技术课直接开进工厂车间,都为与会的高中校长、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甘肃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白春永,在观摩嘉峪关一中的教育创新发展成果之后特别表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当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技术课程与学科课程融合,是学校创新教育的重要实践,它应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课外活动和日常教育生活等方方面面,成为现代教育的精神特质。”

    本次论坛还围绕创新教育、课程统整与融合、考试评价改革等主题进行研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