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地优势 加速推进语言文字推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国家语委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迎来了基地化引领的崭新阶段。

    众所周知,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的独特标志、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核心纽带,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宏伟桥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促进民族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文化自信;对外可以促进文化融通,深化文明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推广基地具有独特优势,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力。其核心功能是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及资源优势开展研究、培训、传播及创新实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最终推动祖国的语言文字事业实现大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推广基地可谓引领新时代语言文字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推广基地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8年启动推广基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认定北京大学等122家推广基地。这些推广基地在研究阐释、教育培训及推广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管理办法》的印发,使推广基地的定位更加准确、运行更加流畅、后劲更加充沛,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推广基地的独特优势,助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这为语言文字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发挥推广基地优势,首先应在“基”字上下功夫,要通过价值引领、成果展示、机制创新等方式不断破除外在羁绊,激发内生动力,着力解决好基础理论、基本模式等问题,为基地建设打下牢固根基。发挥推广基地优势,还应在“广”字上做文章,要在国家战略主航道上广开言路,鼓励各个基地百花齐放、各展所长,最终形成自己的特色,避免陷入同质化竞争。发挥推广基地优势,更要在“协同”上谋发展。基地之间要在底层逻辑上协同合作、互取所长、彼此相连、聚“星”为“链”,充分发挥整体作用。除此之外,推广基地应自觉融入国家和区域教育发展的大格局,如与学校优势互补,在课程共研、师资共育、特色共建、成果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积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提升协同育人的品质。不管怎样,协同发力应成为推广基地的新常态。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逐日趋激烈,焦点是文化竞争,核心是文化自信。随着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步伐日益矫健、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与日俱增,每一个中国人或许都将成为“活”的推广基地,乐此不疲地推广祖国的语言文字,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系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着力打造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     下一篇:青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