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湖北省襄阳市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研讨活动。付晓方 摄 9月23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驻站研究生正在对葡萄汁理化指标进行分析。资料图片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带领学生研究实验数据。资料图片 11月16日,湖北省保康县实验小学教师使用“智慧黑板”给学生上数学课。杨韬 黄丽 摄 12月2日,贵州省黔西市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交流。周训超 摄 8月17日,湖南省江永县乡村教师在进行培训。田如瑞 摄 8月23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开展实训。曹建雄 摄 11月8日,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青年党员教师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翟慧勇 摄 12月24日,参加2023年研考的考生正在有序进考场。耿玉和 摄

    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多次回信高校

    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方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等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要求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支持和保证校长行使职权、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

    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

    1月26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等印发,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人才

    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出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3月1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试运行,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实施。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探索了以服务引领和支撑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能力提升的新路径,实现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印发

    为培养时代新人奠基

    3月25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修订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修订后的课程方案完善了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要求,优化了课程设置,细化了实施要求,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师计划启动实施

    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4月2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出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筑基提质、补短扶弱、做优建强的思路举措,促进教师数量、素质、结构协调发展,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明确涵盖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优质师资均衡、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深化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的15条措施。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表决通过

    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自5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8月19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和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12月21日,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进行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考如期进行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

    12月24日至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举行。为全力确保研考平稳顺利进行,教育部协同有关部门部署加强考试组织条件保障、做好有关考生借考工作、优化考试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坚定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