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数字化转型推进教学模式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实现网络研修。

    随着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高度重视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学校信息化建设已成为未来学校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按照《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进行智慧校园建设。学校通过打造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创设良好的信息化氛围,引领了教师发展、促进了学生成长,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了学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近5年,学校累计投资1600多万元,实现无线网和智慧课堂全覆盖;建设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学科资源平台、课后服务平台等,并利用平台开展各项工作,大大提高了管理和教学的效率。

    首先,为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部署,学校自2021年依托智慧办公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作业、睡眠时长以及心理、体质健康数据进行收集,平台对每名学生的数据进行监测、分析与预警,学校管理人员和相关教师根据预警情况对具体问题进行评估、干预、回访以及长期跟踪。

    其次,以省级信息技术课题“基于大数据的学情诊断与教学干预研究”为抓手,学校逐步提炼出智慧课堂“六步循环”精准教学模式,实现了从课前、课中到课后的教学闭环。智慧课堂的教与学新模式已实现常态化应用。如上学期九年级22个智慧课堂班,共开课6115节,平均每班每天约3节,备课使用信息化资源数7789份,师生互动15343次。此外,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应用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使他们的学习效率、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再其次,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学校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利用课后服务平台开展公益课堂、线上作业指导以及家校共育等活动。学校依托教育数字化转型,从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多个维度,以智慧教育汇聚优质数字资源,构建多维并进、综合融通的育人机制。

    (丁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