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月13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井贤家庭农场,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文善(中)与农场主姜井贤夫妇交谈。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曾小芳 摄

    ■新春走基层

    “虽然去年播期较往年有些晚,但小麦苗期长势还不错,接下来我们会想办法帮助小麦顺利度过越冬期,争取今年有一个好收成!”听到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郭文善这么说,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井贤家庭农场主人姜井贤夫妇开心地笑了。

    “去年受雨水影响,水稻收割较晚,导致小麦播期推迟,我们一直担心会影响收成。正在发愁的时候,专家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姜井贤说。

    井贤家庭农场是当地遴选培育的农业科技示范户,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种植示范,在岗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有力促进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你看这边,叶尖有些发黄干枯了。”“这片苗长得比较弱,可以适当喷施叶面肥。”走进小麦新品种优质高产精准调控技术示范田,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朱新开习惯性地查看起小麦的长势,和种植户王友设、张红女聊了起来。

    “我们播种时候用的是机器条播,播种量较往年撒播减少很多,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出苗。”针对他们的疑惑,朱新开详细介绍了小麦适期早播精量匀条播技术、精确定量施肥等技术的要点,并提醒:“示范田目前整体长势较好,在平稳度过越冬期后,将氮肥后移,追施拔节肥,能够提高氮肥利用率,增加小麦产量。”

    在前往江苏海安稻麦科技小院的路上,一路土地平整,农田集中连片。“这些都是近几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果,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海安稻麦科技小院负责人、扬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魏海燕说。

    作为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支持建设的首批科技小院之一,海安稻麦科技小院通过培养农业农村领域高层次应用人才、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和农民培训等举措,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建在高标准农田边,长期有专家、研究生在我们身边组织培训、指导生产,稻麦产量越来越高。”种植户韩瑜梅等人边说边在科技小院张贴着春联,大家在祝福声中共同迎接新春到来。

    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农民的欢笑。寒假期间,扬州大学农业专家奔波在广袤的里下河平原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