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师德礼仪规范课 带动思政教育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长春师范大学是吉林省重要的基础教育师资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研究型省属师范大学,更是一所拥有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建校以来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十万余名基础教育师资及其他各类专门人才,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教师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师范类院校,长春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培养,将其作为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个人综合素养的重要内容,强调“担育人使命、塑秉烛之师”的理念,以规范教师礼仪彰显师者风范。近年来,长春师范大学积极举办教师师德礼仪规范公开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人才培养和发展方针,以师德培养引领思政教育工作开展,借助师德礼仪课程推动教师职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个人综合素养全面提升,践行师范类院校发展要求,实现师德教育和思政教育实践融合发展。

    发挥教师在思政教育中的角色功能

    长春师范大学从顶层设计出发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礼仪培训作为重塑思政教育中教师角色的重要机制,让教师在思政教育教学和实践中发挥榜样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带领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学校的思政教育教师队伍不仅包含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还将各学科的专业教师纳入其中,通过多角度教育实践参与到思政教育教学中。随着高校各专业教师在思政教育中承担的任务越发重要,专业教师的师德师风也对落实好思政教育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学校为统筹做好专兼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建立重要机制,引导专业教师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传递并践行思政教育理念,通过培养具备高层次专业水平和道德素养的专业教师,将学生的专业发展、情感发展、人格发展放在教学首位,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长春师范大学开展的教师师德礼仪培训公开课强调以职业礼仪带动教师道德素养和专业素养有效提升,在全方位育人格局下实现专业教师的角色功能拓展,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保驾护航。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各专业教师承担了重要的思政教育职责,不仅要在课堂教学中传授专业知识,也要在课堂内外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而师德礼仪培训恰恰实现了这一目标,引导专业教师时刻谨记教书育人的宗旨和目的。学校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到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中,通过对师德礼仪和职业素养的更高要求,引导教师围绕学生的思想发展、人格发展、道德发展、专业发展等各方面开展相应的教育工作。

    为了让教师具备更高的个人素养、专业能力和职业水平,学校精心设计师德礼仪培训课程体系,聚焦思政教育育人目标,更好地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特别是针对专业教师,培训课程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背景优势,着力优化课堂呈现与教学表现,帮助专业教师将理论知识与道德涵养巧妙融合到专业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道德熏陶,从而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和专业实践起到重要引导作用。依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不断强化专业教师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和认知程度,引导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思政教育教学实践,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指导,有效解决学生的成长困惑,帮助学生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深化高校思政教育情感机制建设

    长春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师德礼仪规范课不断提升教师的个人仪态和综合素养,确保教师做到仪态优雅、言行文雅,进而实现志趣高雅、学识博雅、情怀大雅。这一培养理念充分体现了教师在育人环节的关键作用,通过教师综合素养的发展深化思政教育情感机制建设,让教师进一步坚定教育情怀和教育热情,提升满足感、获得感,倾力投入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以明确的育人标准开展思政教育教学实践,积极引导思政课教师内化“三全育人”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道德和职业素养培训,并对思政教育教学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评价。学校将教师师德礼仪、教育情感、教学表现等因素纳入监督体系,通过系统化的评价机制确保培训目标落实到位,让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聚焦师德发展,主动提升职业核心素养,不断优化专业教学和思政育人质效,通过树立积极的职业价值观,引领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健康、积极的教育价值观对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至关重要,经过系统培训,思政课教师以思政理论教学引领学生精神发展,专业教师则根据专业教学要求不断深化教学应用实践和育人导向功能,更好地带动学生在各自专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师德师风培训和相关监督机制切实有力地规范了专业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工作。学校将学生满意度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主要指标,以更为客观的视角优化教学监督体系,进一步明确以思政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目标。

    长春师范大学将教师师德礼仪的培养作为重要环节,带动思政情感教育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重视引导学生情感与认知的协调,通过学习与实践带动意志成长、人格发展。作为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履行全面育人职责的重要依托,教师的道德素养对育人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学校通过系统培训帮助教师建立较高水平的教育情感教育认知,以此为出发点提升教育行为的影响力,真正实现教师发展与学生情感、意志健康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校教师将教育情感倾注于传授知识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在知识理论学习中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主动参与课堂教学过程,积极获取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知识要素,建立积极主动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

    提升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

    长春师范大学开办师德礼仪培训课,一方面提升了教师的个人仪表和言行礼仪,另一方面促进了教师自身学识、情怀和志趣的不断发展,满足教师队伍建设和职业发展需要,充分契合高校育人工作对教师言行举止和道德素养的要求。在传统的教师队伍管理工作中,教师考核更关注教学和科研能力,对教师个人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的考查关注不够,既缺少相应的科学量化标准,也导致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存在一定程度的片面化问题。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发现的短板,学校深入分析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的各方面标准,将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直观反馈以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课外联系作为重要因素,纳入教师考核体系。学校根据学科教学和思政育人要求,进一步强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学习和情感联系,通过学生的实时反馈,不断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有效维护学生的学习权益和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及时纠正存在隐患的教育问题,打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教育秩序和教育氛围。

    长春师范大学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明确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性,让专业教师不断改进教学行为,规范教学礼仪,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让思政课教师和高校辅导员将育人实践礼仪和素养的培养作为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师德师风建设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怀,增强了在情感和行为上对学校的归属感,为学校构筑起宝贵的无形精神资产。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教师以专业教学素养和职业素养的提升积极推进思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在教学中让学生明确开展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的长远目标。教师在开展工作、从事教学的过程中,也让学生看到知识和道德在具体工作中的应用,将教师视为人生导师,通过具体的教学行为和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三观”,推进学生专业学习和自身人格的发展。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醒教师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工作目标和育人责任,根据时代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提升教学育人质量,对教学行为和素养提出更高要求,高标准提升思政教育实践质量,更好地帮助学生获取知识、开拓思维,帮助学生依托道德和知识的力量成长成才,以过硬的综合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为未来的就业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师德建设强化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高校教师的道德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书育人水平。长春师范大学以师德礼仪规范课程引导教师将师德礼仪规范融入专业教学和思政育人中,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榜样。作为师范类高校,长春师范大学以师德师风建设构建了系统的师范人才教育体系,让学生在师范类专业学习中逐渐习得教师风采,不断强化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实现综合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学校以师德师风建设推动专业学科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引导教师在专业学科教学中以良好的道德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充分贯彻思政教育全面育人理念。思政教育的育人理论和方法也对专业教学提出了更明确的育人要求,鼓励教师不断强化学科教学的应用特性,让学生汲取学科专业知识,并将其有效转化为现实实践及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养分。

    学校注重培养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领域的教学能力,鼓励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中产生示范、引领的榜样作用,开拓提升专业教师综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重要路径。各专业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课程思政的教学和育人要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通过专业学科知识与思政教育理论实践结合,切实拓展专业学科的育人功能和现实实践功能,确保课程思政在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综合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专业教师借助课程思政的理论指导和课堂教学实践,将道德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通过具体的学科内容展现给学生,以身作则引导学生的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帮助学生在课程思政的学习中获得更加多元和丰富的发展元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