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优秀师资队伍 培养经济学拔尖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秉持“尊一流学术之至学,担时代责任之大义,轨拔尖人才之一行,筑思想智库之高地”的理念,坚持“传承优势,彰显特色,科教并重,创新引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思路和目标,高质量打造国家重要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理论经济学重镇。在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助力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

    教师是人才培养的主体,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致力于以师德建设引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政治素养、师德修养,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有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以及刘灿、丁任重、杨继瑞、李萍、盖凯程、邹红、徐舒、韩文龙等一批知名学者。

    近年来,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师德师风、用人育人、青年教师培养、出国进修访问、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构建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

    一是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

    坚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为指引,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以实施师德师风提升工程为抓手,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师德教育作为学院新教师入职培训,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领军人物培育的主要内容,并与每名新进专任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承诺书》,着力于教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教育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教育等。

    二是以创新精神整体优化理论经济学育人用人体制机制。

    针对学科高层次教学人才缺乏的重大问题,着力突破制约人才引进培养的关键障碍,完善高水平师资队伍发展路径和环境。进一步加大引进力度,着力引进优秀高端和青年人才。配合学校实施“光华英才工程”“海内外英才引智计划”“可持续发展师资人才储备计划”,加大教学名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引进与储备力度。

    三是实施青年教师成长项目。

    培养扶持青年拔尖人才,选拔优秀博士(后)进入学校师资储备计划;为现有副教授、讲师职称的青年教师创造出国进修的机会。鼓励并促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合作,形成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是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

    组织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教师教学能力活动提升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积极推动教师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定期进行教学研讨和交流,提高整体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执教能力。建立教师授课质量评价机制,构建学院领导听课、课程组组长听课、同行专家评教、学生全员评教、本科课程咨询委员会委员评教等多层次、全覆盖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方位、全过程评价教师教学质量。

    五是实施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实施“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制”,为每名青年教师配备一名老教师作为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建立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和长期的培训规划,通过对青年教师的培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建立灵活的研修机制,为教师提供国内外的研修培训、学术交流、访问学者、项目资助等机会。为青年业务骨干提供进入政府部门单位挂职、教学援藏援疆等机会,提高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年轻学术带头人的培养,促进年轻教师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科专业的梯队建设,形成了梯队的带动作用。创新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方式,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科研,鼓励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六是以一流党建引领师资队伍建设。

    选树一名“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教育引导全院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李萍的事迹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去。

    经过持续建设,经济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教师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一人;教师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入选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称号一人,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6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团队入选四川最美教师团队;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重大(专项)两项,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为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国家一流专业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韩文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