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虹桥”只为更“阳光的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宋成兵)“负面情绪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要学会如何与它正确相处。”近日,阳光透过素雅的窗帘照进山东省菏泽市成武二中“七彩虹桥”工作室,该校心理教师正在对学生小张进行心理辅导。此前小张心情有点压抑,专门来向心理教师诉说心事。经过一番开导,小张满脸阳光地离开,称赞这里是“可以倾诉心事的知心屋”。

    近年来,成武县将全县育人资源整合统一起来,不断扩大全环境育人“朋友圈”,创新和完善教育融合发展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丰沃土壤,形成协同育人有机整体。

    “七彩虹桥”工作室就是该县全环境融合育人的一个典型案例。“七彩虹桥”工作室是由成武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法院、教体局、共青团、妇联、司法局等多部门参与,共同致力于维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创新服务平台,已成为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的促进学生健全人格成长的工作体系。

    目前,“七彩虹桥”工作室已基本覆盖全县大大小小的学校。“七彩虹桥”工作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立足各年级学生的年龄、认知和身心特点,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时开好“心理处方”,提高学生应对困难、挫折或失败的“心理免疫力”。

    除了开展心理诊疗干预外,“七彩虹桥”工作室还建立了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协调各方力量关注学生成长,形成家校社教育合力。截至目前,接受学生心理咨询逾万人次,共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6000余份,筛选问题200余件并及时处理,有效遏制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纷纷组织心理教师对封校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近4000人次。目前,“七彩虹桥”工作室已成为引领全社会协同融合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支点”,受到学生真心喜爱和家长欢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