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劳动“扮靓”学生童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在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湖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建设与教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黄冈市红安县竹林实验学校教师孟昕的《稻草人》等六节说课荣获中小学劳动教育“好课例”一等奖。

    除了《稻草人》,在黄冈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该市黄梅县第三小学的《菜粑难做意更深》、蕲春县青石镇青石中学的《土豆种植》等课例,黄梅县实验小学邢婉鑫等10名学生作品、黄州区赤壁办考棚街小学王宇轩等13名学生作品、浠水县竹瓦镇竹瓦小学周浩文等15名学生作品同样斩获“好课例”“小能手”等多项荣誉。

    2020年以来,黄冈市因地制宜开发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实施劳动课程,实现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因地制宜,设置区域特色劳动课程

    一支《红烛颂》以轻歌曼舞尽情展示了暗夜中的红烛英姿,一曲《七子之歌》用回旋起伏的旋律娓娓道来对祖国的依恋……在黄冈市浠水县闻一多中学开展的“红烛颂”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诗歌诵唱会志愿服务中,该校高二、高三学生积极参与演出场地清理维护、舞蹈演出指导训练、主持节目能力培养活动的全过程,这是闻一多中学将著名文学家、现代诗人闻一多的“红烛精神”融进劳动教育的真实写照。

    在设置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主的常规必修板块的基础上,黄冈市依据区域特色,以日常开设劳动课、学期劳动周、节假日劳动作业等方式,将生产劳动体验与传统文化节日、当地民俗、地标优品等地方文化传承相融合,自主开发区域特色项目课程,形成了“基础+特色项目”劳动教育课程,打造了“一县多途径,多校多特色”的区域特色课程。

    在有着丰富的“红安苕”文化和劳动教育资源的红安县二程镇,二程镇中心学校的学生们通过课程认识“红安苕”,在种植基地亲自体验“红安苕”种植,到车间探究“苕”产品加工流程,积极参与学校以“红安苕”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在红安县龙泉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们则踊跃参与一个学期10个课时的节气探究劳动课,在小雪节气体验做糍粑,在大雪节气给树木穿上冬衣来预防冻伤和虫害……

    近年来,黄冈市着力打造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分学段制定主题,64所课题实验学校中,有57所学校的劳动课程规划形成文本方案,共实施各种类型的劳动教育项目489项。节假日、寒暑假期间要求学生参与劳动的时间每年平均为12.78天,其中主题劳动、劳动周的平均时间为5.02天。

    统筹资源,打造实践融合基地

    “大家注意,用拇指和食指前端捏住新生细芽,轻轻用力,茶叶就采下来了。有三四叶的茶芽,采其第三、第四叶,其他两叶等长出来再采。”在英山县雷店初级中学的校外茶叶主题劳动实践基地,教师指导的话语刚落音,学生们就间隔几米站开,各自守着一块土地的茶树,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茶叶采摘活动。识茶、种茶、采茶、用茶……以英山县独特的茶文化为根基,雷店初级中学建立校内外劳动教育种植基地,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品味茶文化的内涵。

    在结合地域特色的基础上,黄冈市中小学积极进行资源整合,采取以学校为主体实施、以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研学基地)为重要补充、以家庭为基础的良性协作措施,逐渐构建学校、基地、家庭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在各具特点的专业实践基地,对口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相融合,协调开展各类综合实践活动。

    在武穴市大法寺镇李边中心小学,学生们通过中草药、智慧剪纸、3D打印、激光切割、机器人编程等劳动内容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在红安县农泉小学自己打造的校内劳动基地,该校五年级学生既在此整地、种花生、收花生、制作花生美食,也种植萝卜、白菜、红菜薹等。

    在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黄冈市中小学建立了以校内劳动基地和校外现有劳动基地为主的劳动教育基地,平均每校拥有的校外基地数超过一个。64所学校中有58所(占比为90.6%)将劳动教育与学科融合,并给予了每周0.5到3不等的课时,平均每周1.4课时。2021年,有46所(占比为71.9%)学校开展了一次基地劳动,其余学校开展了两次或以上的基地劳动。

    “大数据+”,构建全面评价体系

    “先把一个面团放在手下压平,再用手拉一拉面团,让它变成一个圆饼。接着拿一个饺子皮,用水把边边打湿,在里面放上馅儿,最后把口捏起来……”在红安县太平桥小学的寒假劳动记录评价单上,四年级(1)班学生邹涵玉一五一十地记录着自己包饺子的经历。在评价单的下方,则是邹涵玉和妈妈给自己的劳动实践画上的三颗小星星。

    这是太平桥小学出台的档案式评价的举措之一。包括太平桥小学在内,黄冈市中小学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管理监督和正向激励功能,以档案式评价、激励式评价、大数据评价为依托,在横向上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在纵向上坚持各学段全程贯通评价,充分结合学生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基地评价等,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构建“横向+纵向+多元”的劳动教育全面评价体系。

    在红安县杏花乡马岗小学,学校引入已纳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子板块的社会课堂平台,为学生及家长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实践及研学内容,形成真实、全面的电子档案,为教育系统评价学生、教师、学校、场馆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据;在武穴市小桥小学,为了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学校奖励在日常班级劳动中连续一周获得劳动五星级的学生可以选择和自己喜欢的老师合影,连续一个月获得劳动五星级可以和班主任老师合影,连续一学期获得劳动五星级可以和校长合影……

    大力开展劳动教育以来,黄冈市64所课题实验学校中,56所学校(占比为87.5%)编制了自己的劳动手册,用于劳动教育过程和成果的记录,58所学校(占比为90.6%)对劳动教育活动的实施进行了过程管理,56所学校(占比为87.5%)对劳动教育活动进行了评价。此外,该市还探索将劳动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及成效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和教师、班级、学校、地区等各级评优评先考核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