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关心关爱青春期孩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前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泗县第二中学教师惠凤莲去合肥市开了立法法修正草案研讨会,回来后就一头扎进了人大代表建议的打磨中。“会上我仔细一瞧其他代表,都是厉害人物,水平高得很。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感觉压力不小。”

    宿州泗县,是淮北平原上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年轻人多去外地打工,留下孩子由老人照料。自1999年到泗县第二中学任教后,惠凤莲一直用包容的心态关爱学生,用精彩的讲解吸引学生,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与学生打了20多年的交道,她发现,从少年到青年的转型期,学生往往有不少困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加之父母陪伴和家庭教育的缺失,容易出现校园霸凌等行为偏差。

    班上有个叫小欣的学生,有一次考试带手机作弊被监考教师发现,却不肯认错。办公室里,惠凤莲静静地听她讲完,然后一条条地指出语言中的漏洞予以驳斥。小欣无言以对,哭成了泪人,颤抖着准备迎接斥责与怒火。这时候,惠凤莲缓缓开口:“考试时,有个知识点想不起,挺正常的。你一着急用错误的方式来处理,也可以理解。但是,你不停地用一个谎去圆另一个谎,心累不累啊,是不是特别受折磨……”设身处地的思考、温柔的语言,让小欣心里的害怕、担心、羞愧等情绪相互交织,最终化为一句庄重而坚定的承诺:“老师,我以后哪怕考全班倒数第一,也不作弊了。”

    惠凤莲觉得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株株幼苗,得到充足的阳光与关爱,方能朵朵盛开。因此,在今年1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选择把“关注心理断乳期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作为自己的建议,呼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一是希望每个家庭对这个时期的孩子多关注,多倾注精力,给予孩子好的家庭教育;二是希望学校可以开设专门的课程引导学生,教师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对出现问题的学生及时纠正;三是希望成立特殊辅导的志愿服务组织,让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此外,惠凤莲发现高三学生的书桌总是堆满各种复习资料,以至于写字的空间十分狭窄。根据多年观察,她认为,空间狭窄对学生的心理有一定影响,因此提出建议,“改良学生书桌以容纳更多书本,或在走廊设立存书柜,还高三学生一个干净宽敞的书桌”。

    “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提的建议都是这些年教书的所想所得。”全国两会在即,惠凤莲争分夺秒地完善这份来自基层、接地气的建议,为履行好代表职责积极准备着。    

【记者手记】

身处基层传民声

    惠凤莲重点关注12—15岁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一是因为自己身处完全中学,身边都是青春期的学生,在日常的观察中、在与宿管阿姨的聊天中发现,这些学生容易迷茫、出现行为偏差;二是她平日生活中会见到一些留守儿童不文明用语,甚至打架斗殴;三是因为经常看到报纸杂志及网络报道关于青少年的极端案例。这些都让她感到担忧、痛心。

    采访的最后,惠凤莲说:“我就是最基层的老百姓,提的建议都是日常所思所想。”她期盼,在她的努力下,青少年心理健康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更多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