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立德树人创新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以艺术设计为乡村振兴助力,着力探索创新艺术设计类专业教育教学模式。学院组建了一支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等不同专业学生组成的“艺术乡遇”研究团队,将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融合,展开了新时代高校设计教育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

    德艺融合

    以价值认同引领课程思政建设

    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也是高校教育工作的职责所在。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设计院校纷纷将目光投向乡村,探索出许多富有创新性、艺术性、可持续性的发展路径。“艺术乡遇”团队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设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并将之贯穿课程思政建设始终。

    学院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为主线,围绕地方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引导学生观照乡村发展、树立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使命担当。“艺术乡遇”团队深刻挖掘乡村文化,将之转化为设计灵感和源泉。乡村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其中既包括耕种、养殖等生产文化,饮食、服装等生活文化,祈福、祭祀等民俗文化,也蕴含了敬畏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思想,助人为乐、诚信友善的社会风尚,以及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在课程教学中大量援引恩施白虎图腾崇拜、西兰卡普织锦艺术、土家女儿会节庆活动、雕花剪纸等民间艺术资源,引导学生感悟乡土文化魅力;将乡村文化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命题纳入课堂,引发学生思考。在此基础上,学生展开艺术赋能乡村探索,拓展了课程思政的深度和广度。

    知行合一

    以乡村美学实践推动项目制教学改革

    “艺术乡遇”团队坚持知行合一,深入湖北襄阳、咸宁、鄂州、孝感等地开展乡村美学实践。团队先后完成“华中康养地 中国桂花城”咸宁文旅品牌规划及特色旅游项目设计、鄂州梁子岛国家4A级景区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及旅游纪念品设计、孝感“桃花驿”特色文旅小镇整体规划及品牌形象建设、宜城美丽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及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等代表性项目,并为20多个乡村完成了品牌形象设计,形成了“一村一特”雏形。

    立足实践,团队大力开展项目制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课程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四种能力——获取新知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洞察市场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从教学手段、教学进度、教学反馈三个层面综合把控,循序推动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专业与市场、个体与团队“四结合”,建立内部学习环境和外部环境的良性互动机制。团队在实践中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注重实效的考核体系。除教师点评、学生点评、团队互评外,还邀请行业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批评指正,以更好地实现与市场的对接。

    在“品牌整合设计”课程教学中,团队承担了“2021首届中国(武汉)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咸宁展区设计”项目,以“我为咸宁文旅推介官”为主题,要求学生借助广告学、设计学等相关理论,依托湖北咸宁的特色文旅资源,开展旅游标志、海报宣传、主题商店、旅游纪念品等设计实践。教师在开课之初即发布任务,明确结课标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带着任务,围绕具体问题展开思考。考虑到学生缺乏实际项目的把控能力,教师安排学生分组、分阶段进行成果汇报,以适时进行修正和优化。通过4周的项目制教学,近10件学生作品得到落地推广,实现了人才培养与教学效率的“双丰收”。

    协同育人

    构建设计教育赋能乡村的创新机制

    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设计师具有设计自觉和创新意识,还需要将乡村环境整治、文化认同、产业振兴、人才培养等问题纳入统筹思考,实现各方资源的整合,才能真正以艺术设计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艺术乡遇”团队构建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机制,不定期开展“大师进课堂”,邀请乡村手工艺人开展讲座和设计工作坊,弘扬乡土文化之美;与各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文博机构建立联系,开辟民俗馆、博物馆等校外学习场所,引导学生深入田野乡间感受乡土魅力;与乡村建设单位、文旅公司等共建校企研究中心,对接实际项目,为学生打造实践实训平台,同时也为制定人才培养大纲、建设课程体系提供参照。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需要坚持价值引领,实现德艺融合、知行合一。“艺术乡遇”团队通过教学实践中的系列探索,为设计教育立德树人创新实践提供了行动参照。

    (魏正聪 汪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