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每个学生 擦亮“美好教育”名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观看访谈视频

    ■融媒体教育局长访谈

    “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不仅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浙江教育的一块高地,区域教育综合实力持续领跑。近年来,上城区致力于“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不断擦亮“美好教育”金名片。如何做到关注每个学生、个体的发展?区域教育又怎样应对深层次的挑战?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做客“融媒体教育局长访谈”直播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记者:上城区教育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项海刚:上城区是杭州市的中心城区。上城区教育局致力于共同富裕背景下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新时代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就是高水平推进教育公平与质量,需要把握两大核心要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关注每一个学生,这也是上城教育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区域优化调整以来,上城教育确立了“高水平建设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的美好愿景。

    记者:这确实是非常美好的愿景,您认为怎样才能实现“教好每一名学生”?

    项海刚:教育发展要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高质量教育体系更要面向全体学生。上城教育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第一,“五维合一”实现全面发展。我们秉持“崇德、慧智、健体、尚美、悦劳”五维合一理念,构建了“德育为先,五育融合”学生培养体系。比如,推进大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精心打造“行走德育”品牌,挖掘优质资源,培育了校内外120个德育基地,推广79条行走路线,为每个学生的“行中学”提供更多可能。

    第二,多元评价改革助推阳光成长。深入推进学生“增值+综合”多元评价改革,形成绿色评价共识。以小学生综合评价为例,在全省率先推出《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创新评价体系,从德、智、体、美、劳及学生个性发展六个维度细化评价,注重学生的过程表现,让学生发展“看得见”。上城区已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素质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区、浙江省首批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

    第三,“淘活动”平台赋能个性发展。在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不仅做“减法”还做“加法”。例如,创新升级“淘活动”平台,让学生一键“淘”到喜欢的活动,有效解决周末去哪儿的问题。现在,平台上有2500多门课程任学生挑选,一节课只要二三十元,所有课程周周爆满;已有115家进驻场馆上新活动1000余场,参与学生7.8万余人。

让“名师荟萃”成为核心竞争力

    记者:学生的培养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上城区如何“成就每一位教师”?

    项海刚:上城教育从事业信仰力、专业学习力、职业幸福力三个方向引领,让每位教师清晰职业生涯每个阶段的进阶目标,让“名师荟萃”成为上城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筑牢教师事业信仰力。我们凝练了“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敬业成人、精业成才”的上城教师精神。推出师德师风建设系列举措,区四套班子领导与百位思政教师结对,引导教师凝聚共识。“局长思政课”已成为区域教师培育的一大特色品牌,2022年暑期思政课上,我以《做新时代“大先生”》为题,引导教师努力成为爱的守望者、正能量的传递者、永远的学习者、未来的创造者。

    第二,激发教师专业学习力。创新实施“五阶段五梯队多维度”教师专业培养机制,针对不同教龄的教师设立五大奖项,按照30%的比例评选,构建教师成长的“基础平台”。在此基础上,设置区学科带头人、D类人才+区特级教师、C类人才+省特级教师、B类及以上人才四个梯队,形成了五级人才梯队体系。

    第三,提升教师职业幸福力。坚持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情感留人。在全力保障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基础上,加大名优教师激励力度。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17年来,奖励资金达2亿元,惠及20余万师生。我们还为外地来杭的新教师提供青年教师公寓等福利,近5年累计惠及2061人,100%满足5年内新教师的住房需求。

打造有美感、有温度的美好校园

    记者:具体到“办好每一所学校”,也就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上好学”问题,上城区有哪些经验分享?

    项海刚:上城教育结合新时代品质教育发展的需要,提出高品质校园“十有标准”,构建有美感、有细节、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的美好校园。

    第一,打造美好校园焕颜工程。系统谋划全域新校新园建设项目,在国家统一规范的学校建设标准基础上,增加具有上城辨识度的建设管理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办好每所新校新园。“十四五”以来,上城区有27所新校新园实现高起点办学;“十三五”以来,有机更新10所老校,让老校焕发出新活力。

    第二,全域推进名校集群发展工程。教育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激活每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我们推进名校新校、院校合作、区域联合、教师联盟和集群联智等十大模式建设,打造全域覆盖的教育“新共同体”,加强名校集群协同发展机制,实现从名校输出到共享共赢、从外力输血到内力再生。

    第三,深耕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工程。聚焦学校内涵发展,深入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文化工程,聚焦校园小景打造,形成鲜明特色,学校不再是生硬的建筑,而是景景有故事、物物皆育人的文化场所。

着力构建家校政社协同育人体系

    记者:上城区在家校政社协同育人方面有哪些探索?

    项海刚:如何构建家校政社协同育人体系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

    第一,上城区在全国首推“星级家长执照”平台,助力家长从“合法”走向“合格”。教育局、文明办、妇联等多部门联动,结合各阶段孩子特点、家庭教育重点等设计平台课程,并推出“每周一天家庭日”活动,让家长真正成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目前,平台拥有近23万用户,课程资源1万个,覆盖718个线下学习点,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等省级以上奖项15项。

    第二,探索实施“长幼随学”,缓解多孩家庭子女上下学接送困难。立足区域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施多孩家庭子女入园入学的“长幼随学”新政,推出幼随长、长随幼、长幼同调等三条路径,涵盖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创造条件让多孩家庭子女选择同一所学校就读。2022年招生过程中,我们满足了1240个“长幼随学”需求,其中700余个为随迁子女,有效回应了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待。

    第三,全域推进“托幼一体化”,切实解决家庭托育难题。我们在100%满足3—6岁幼儿入园需求基础上,全域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通过新园布局增托位、老园腾挪扩托位、支持民办添托位等形式,多渠道拓展托育资源。同时不断优化托班照护环境,创设托班幼儿活动场所56处、游戏化精品教学主题活动24个;开展托班区域链教研,提升教师养育照护能力,全方位提升托育服务品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