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要实现从学生身份向从业者身份的顺利转变,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与设计技法,而且需要具备足够的动手实践能力,即能够将所学转为所用,满足行业需求。因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传艺学院”)坚持设计的先导性和实践性,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指导,通过各种实践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作能力,为社会输送了满足新时代视觉传达设计行业需求的实践创作型人才。

丰富形式

通过创意活动开展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并不是单纯地运用实践案例指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基于专业教学特征采取有吸引力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动手实践,并在实践过程中强化实践意识、提升实践能力。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来说,推动专业教育拥抱实践教学,既可以让学生在多元化的实践教学环节验证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又可以有效强化学生设计思维,激发学生视觉设计灵感。传艺学院坚定实践育人思路,在日常教学中充分运用案例引导学生重视实践、勇于实践,创新开展多元化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实践载体,让学生在具有趣味性和专业针对性的实践活动中不断丰富实操经验,持续加深对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理论与技能的理解。如2022年10月,传艺学院在彭镇实习基地以“传承手作、意蕴扎染”为主题开展扎染体验实践项目,邀请吴家染坊负责人进行现场教学,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扎染作品。

参与竞赛

依托比赛环境开展实践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尤为突出技能性、应用性与实践性的专业,面对现代市场对视觉传达设计人才的旺盛需求,学校既要保证学生掌握视觉设计理论与设计技能,同时也要推动学生树立行业与岗位意识,认识到专业学习应为社会发展服务,真正根据客户与市场的需求来进行设计实践。为此,学校需要采取具有市场拟真性与客户需求性的实践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传艺学院始终将“以赛促教”作为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一方面,举办专业毕业设计评比、学期优秀作品评选等小型竞赛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在校园环境中参与竞赛实践,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成长和自我建设;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参与国际城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川博杯”文创产品设计比赛、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大型赛事,推动学生在社会环境中参与竞赛实践,并在大型竞赛中磨砺心理素质、积累设计实践经验,强化对客户需求的理解能力与艺术思维,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使学生成为满足视觉传达设计市场专业性和应用性需求的人才。

采风+下乡

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实践教学

    地方特色是开阔学生艺术视野、强化学生审美认知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是推动学生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并形成社会服务意识的有效内容。传艺学院充分认识到“在地性”资源的教学价值,并规划设计艺术采风和青年下乡特色实践教学环节。如2018年7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在青海西宁开展了为期12天的艺术采风活动,学生实地参观当地的建筑、博物馆、文化馆,考察当地生活习俗、传统节日、民族民间艺术等,并运用视觉传达设计形式收集和记录相关素材。艺术采风实践引导学生找寻创作灵感、观察生活,是一种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教学模式。另外,传艺学院积极结合地区特色环境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带领学生参与主题实践。如2022年7月,“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景区,开展了问卷调查、红色文化元素采集、“两弹城”相关工作人员采访及文创产品设计等实践活动,学生与社会“零距离”接触,有助于将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校企合作

协同企业实训开展实践教学

    基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学校与企业达成合作并开展实训、实习,让学生直面行业与岗位实际需求,锻炼实践技能。传艺学院积极开辟校企合作路径,协同企业开展实训教学。如2018年7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成都源代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携手开展为期3周的专业实训,要求2015级学生根据自身所学专业及关注方向,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个课题,完成一套系统App的视觉创意设计和开发。该实训活动有助于引导学生深入应用实际,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并直接积累行业与岗位应对经验,为步入社会更好地与市场接轨打下坚实的基础。(滕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