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形象“自塑”的关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面对长期以来“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自塑”是展示和提升国家良好形象、澄清和纠正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误解、改变和扭转国际舆论格局的根本办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中国形象的新发展、新面貌、新特色,需要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新时代中国形象“自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坚守党性原则。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定海神针”,也是我国“自塑”形象的根本前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才能保证新时代中国形象的“自塑”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新时代中国形象“自塑”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战略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战略定力,才能更好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我们有充足的底气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必将愈发深远,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必将愈发显著。要主动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疑虑,澄清事实真相,批驳谣言诬蔑。一直以来,国际社会一些人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政策不了解,存在不少诸如“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误解和偏见,各种敌对势力还通过歪曲事实、煽动人心、编造谣言等多种手段和形式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不仅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某些错误观念,更要有理有利有节地展开国际舆论斗争,增强国际舆论宣传的主动性。我们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应当有信心、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新时代中国形象“自塑”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一要加强传播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要深化文化管理体制和传播运行机制的改革,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传播机构;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做到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同推动国际传播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二要加强传播理论和内容的创新,建立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支撑话语体系的基础是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没有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就没有话语权。”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启人入“道”,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三要加强传播手段和方法的创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针对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趋势,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创新传播手段和方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作者单位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