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水平提升稳住了乡村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学校古琴社团教师在指导同学们练琴。学校供图

    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1057万——10年来,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由909万增至1057万,增加了148万人

    77.7%——10年来,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47.6%提高至77.7%

    1700万人次——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国培计划”累计培训校长教师超过1700万人次

    43.3万套——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支持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43.3万套,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农村的教师队伍

    数据来源:教育

    “莲山奇秀,杜鹃花开,龙河蜿蜒,东流入海。山水相连风景如画的地方,有我们的学校莲海……”走进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的莲海学校,主教学楼的一层大厅里陈列着一块玻璃展板,上面是学校校歌的乐谱。

    “校歌的曲子由学校音乐教师张英创作,歌词是我在10年前填的,当时正处于建校期间,事情多、时间紧,这首歌词是一个午休时间在车里完成的。”莲海学校校长赵立勇说。

    如今的莲海学校,七座红白相间的教学楼以L字排列,学生们在宽阔平整的大操场上奔跑运动,让人很难相信,这所学校曾经师资大量流失,一度难以为继。

    10年前,莲海学校还未成立,其前身为五莲县潮河初级中学。五莲县地处青岛、潍坊、日照三市交界处,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再加上五莲县潮河初级中学规模过小,教学设施配备落后,许多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纷纷流向城区。多年来,学校教师队伍人心涣散、凝聚力不强,教学质量一直排在五莲县同类学校后四分之一区间。

    面对这一困境,在五莲县委、县政府的组织协调下,2013年8月,五莲县潮河镇初级中学与五莲县潮河镇中心小学管辖的魏家、小庄、林泉3所村小合并,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同时更名为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莲海学校。

    合并建校,首先解决了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建校期间,开发商的设计与内部配备不能完全满足学校未来发展的需要。学校在教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为了得到积极有效回应,当时不得不多方奔走,积极斡旋。”赵立勇说。

    除了硬件设施之外,10年来,莲海学校在师资力量的软件上也有所提升。“10年里,学校补充了很多青年教师,为了帮助他们更好适应乡村学校的教学工作,学校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由年长教师‘一对一’帮扶指导。”自1986年毕业后就来到潮河镇初级中学工作,现为莲海学校初中部正高级教师、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孙明京说。

    “10年来,学校教师的学历也不断提升。”据赵立勇介绍,2015年,学校有了第一名研究生教师,现在学校教师中3人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4名教师是在职研究生在读。“目前,我校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建校之初,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有86名,如今这一数字已经提高到111名。”

    现任莲海学校二(3)班班主任的张晓梅就是4名在职读研教师之一。2019年,张晓梅来到莲海学校,次年9月便开始读研。在很多人看来,小学教师没必要在职读研,但张晓梅却不这么想。“我之所以在职读研,一是感觉如今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进取心让我不愿做时代的落伍者;二是为了提升自身素养,扩宽自身视野和知识面的同时,更好地顺应新时代孩子教育的需求。”

    师资力量的提升为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自2013年成立以来,莲海学校小学部教学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平,基本稳居全县前五;初中部教学质量也处于乡镇同类学校前列。学校连续10年被五莲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得到多方肯定。

    “2013年,学校有1800名学生,和现在的数量基本一致。在周边城镇化进程加快、其他乡村学校生源流失严重的背景下,周边居民让孩子在莲海学校入学,是对我们教学工作的最大肯定,这离不开学校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赵立勇说。

    “作为农村家庭,一直希望孩子能受到好的教育。幸好,我的孩子遇到了现在的莲海学校,遇到了负责任的老师。孩子经常回家跟我说她的班主任和同学们在学校里的故事,很欣慰。”六(3)班学生家长高先生说。

    10年间,莲海学校师资力量的变化,正是山东省坚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缩影。2015年,山东省率先在全国整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调配教师,打破了困扰多年的教师流动体制机制障碍。在“县管校聘”管理体制下,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交流教师近5万人次,县域内城乡师资均衡配置不断优化。

    据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学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共有36.9万名,占所有教师的79%;初中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共有29万名,占所有教师的92%。2021年,山东省幼儿园、小学、普通中学50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分别为95.6%、81.4%、79.7%,中青年教师正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义务教育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十年来,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总数由909万增至1057万,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47.6%提高至77.7%。十年“蝶变”的莲海学校,正是千万所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受益的乡村学校之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