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公众对教育人才的期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观察

    今年2月,人民网开展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医疗卫生”“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扩内需促消费”“全过程人民民主”入选十大热词,其中“教育人才”位列榜首。

    “教育人才”热度如此之高,一方面说明教育人才对教育发展的支撑性作用已被公众充分认识和肯定。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人才是推动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性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另一方面,其彰显出公众对于高素质教育人才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我国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人才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仍存在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人才队伍的数量、结构、素质能力等尚待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强国建设,教育为本;教育发展,人才为本。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对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建设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教育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教育人才治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大力营造有利于教育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完善人才引育体系,夯实高素质人才队伍根基。各类教育机构在人才招聘过程中,应积极破除针对性别、年龄、第一学历等的各种就业歧视现象,坚持以教育岗位胜任素质为标准,选拔真正有从教热情、执教能力的优秀人才。健全各类型教育人才进修、培训和交流制度,积极开展多层级、多类型、多方式的人才开发。加强顶层设计,将国家公费师范生政策、国家优师计划、地方优师计划和地方各类公费师范生项目纳入统一政策框架内,有机整合、统筹推进,逐步构建满足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市、县城及乡村学校师资需求的“四级一体”的高质量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体系。高校应建立以各类项目为依托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和培养人才的制度,重点加强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支持。

    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提升人才吸引力。推动建立适应教育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基于岗位价值和业绩贡献的分配机制。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提供多方位的激励保障。优化中小学岗位结构,推动中高级岗位向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乡村学校倾斜,拓展岗位晋升空间,促进人才发展。健全完善各类教育人才荣誉制度,重点表彰作出突出贡献、长期扎根艰苦边远地区的各类教育人才。选树师德模范,弘扬优秀师德师风,传递教育正能量。切实提升教育人才社会地位,构建教育系统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强磁场,形成内部人才安心从教、社会人才竞相从教的良好局面。

    落实人才减负政策,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破除教育人才评价中的“五唯”倾向,建立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教育人才分类评价体系,为教师减负松绑。整合精简各类报表,减少信息填报、材料报送和过程检查,赋予教育科研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简化预算编制要求,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优化中小学教学评比考核和督查检查安排,减少非必要的汇报和检查,合理安排专项任务,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推进数据采集信息化,使一线教师能集中精力安心教书育人。

    创新用人机制,促进人才流动和合理配置。瞄准教育发展实际需要,及时补充和配置教育人才。推动基础教育编制资源的跨县域、跨学段动态调整。创新用人机制,灵活运用多种用人方式,破解编制约束。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教育人才的校际流动,实现师资均衡配置。深化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改革,扫除人才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促进教育人才跨学校、跨体制、跨行业流动,实现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配置人才。建立全国性、地区性教育人才信息库,促进教育人才资源跨地区、跨学校、跨类型共享,优化人才配置,激发人才活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