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师减负工作做实做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热评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建议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整合网络管理资源,减少教师参与频次,避免重复参与,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监督。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与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提高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师待遇保障体系紧密相连。在当前的教育改革形势下,给教师减负要落到实处,做实做细。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发展必须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教师发展为本。根据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规律,要减轻中小学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活动中多余、过重、过多、过剩的非教育教学活动,给中小学教师提供宽松、愉悦的教育教学环境和科学完备的保障体系。让中小学教师真正减轻负担,特别要缩减过多非必要的管理事务,让中小学教师能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教师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力军”。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不仅关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更关系着社会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的重塑。尊师重教必然要求关注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成长,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面临的过重负担,增加中小学教师的职业保障,“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根据外在形势的变化和学校环境的改变,认真梳理教师的工作内容,真正为中小学教师减去不必要的工作负担、管理负担等,切实让教师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是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抓手。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着力点在于激发教师职业活力,提高教师职业效能。因此,要优化中小学教师工作量,健全中小学教师负担监管体系,建立专门针对中小学教师负担的督导体系及评价监督机制,构建中小学教师负担核定周期制度,动态监管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负担及非教育教学负担,搭建切实减轻教师负担的刚性管理制度。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是优化教师待遇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落实好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发挥着关键作用。完善教师待遇需要从细处入手、从实处着手,积极落实和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合理、合法待遇,从组织上保障中小学教师的各项合法权益。针对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的问题,要建立积极的政策支持保障体系,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制度,建立基于中小学教师负担落实机制,切实减少各种不必要的考核评比事项。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