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回信带来的坚定决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张大冬代表在会场。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同为江苏代表团成员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且就“回信记心间 永远跟党走”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

    “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谈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时的感受,张大冬难掩激动心情。

    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亲切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学校少年儿童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这是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收到的最美好、最珍贵的礼物。”张大冬说,“这封回信让新安小学师生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在会场,张大冬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两年来,淮安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全市上下特别是青少年中积极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等一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张大冬介绍,新安小学把传承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孩子们担任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的小讲解员,深入社区宣讲新旅故事;开展“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宣传中国少年精神;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排演,在淮安、南京等地演出时引发热烈反响,这部剧入选了全国“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

    最后,张大冬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回信给学校带来的深刻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新安小学的学生们走上讲台当“小先生”,到工厂开展社会调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到农村听农民伯伯讲庄稼的生长,在心中种下了爱国奋进的种子。孩子们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本领,原五(8)中队杨路然同学光荣入选2022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学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第二个变化是教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加强烈。教师们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基地,上好新时代思政课;与乡村教师结对帮扶,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学校坚持30多年的“学新旅”育人实践成果入围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

    听说校长在北京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有许多心里话想说。有的同学说:“习爷爷,您好!我在儿童剧中担任主角,我现在变得更加自信了,好期待您能来看我们的演出啊!”有的同学说:“习爷爷,您好!我们的校园现在变得更美了,走进校园就能看见新旅纪念公园。盼望您能来我们学校走一走、看一看。”

    张大冬表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演好,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