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当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两会快评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提出,职业教育此前承担的主要功能和任务是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在国家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职业教育这种“离农办学”的倾向需要改变,要从“离农”转变成“为农”,为农业发展培养人才。

    从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看,作为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极为紧密的教育。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导向看,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国家将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赋予职业院校新的使命。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的新认识、新部署,为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因此,无论是职业教育的内在价值旨归,还是职业教育的外部发展环境,都决定了职业教育与农村农业发展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职业院校在乡村振兴中不能缺席,义不容辞承担着重要职责,理应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是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基本前提,职业教育要发挥自身专业、人才、技术优势,主动融入乡村,了解农村产业规划和发展需求,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现代服务业,帮助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特色主导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协助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联合建设农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推动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精准对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结构变革和质量提升。

    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职业院校要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培养培训模式,采取田间课堂、定向培养、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送技下乡,送策入户,将教育办到农村一线,提高培养实效。要加大涉农职业院校扶持力度,在校园建设、师资队伍、实验设备等基本条件上给予倾斜支持,提高涉农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对涉农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助学补贴、创业补助等优惠政策。优化职业院校专业体系,打造精准服务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高水平专业集群,开展农技推广、全域旅游、直播电商、农村供应链等紧缺型农村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学农向农兴农”的信念。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