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活力学校” 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9年6月,《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提出“激发学校生机活力”。一所学校的活力是教育质量的保障,也是高质量教育的表现形式。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航二”)充分发掘学校发展背后的活力,以德育引领,以创新驱动,承载航天区域教育使命,绘制新优质教育蓝图,为师生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开阔视野 

    为“活力学校”圆梦

    一所有活力的学校,是充满前瞻性的学校。面向未来,结合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国家需要、社会认可、具有国际视野的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全面发展的人”,航二依托航天基地教育部门的支持,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了德育引领提升中学生科学素养的新局面。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也是航二学子记忆犹新的一天。学校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苏继东研究员,给学生作了一场关于“航天科技”的报告。苏继东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多年的峥嵘历程,介绍了钱学森、孙家栋等几代航天人攀登科学高峰的感人故事。这场活动使航天梦想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悄然发芽,“为梦想插上翅膀”,航二的办学理念也因此得以彰显。这类厚植梦想的活动,其土壤是航二完善的硬件设施。航二功能部室完善齐全,多媒体教室、实验探究室、艺术类教室、科技类操作室共计40余间。在这里,魅力体育节、文化艺术节、创意科技节、读书分享会、专家报告会等校园文化活动百花齐放。除了这些丰富的活动,多彩社团是航二学子的“多维梦想塔楼”,让学生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以学生喜欢的社团之一“飞天航模”社团为例,他们在这里了解飞机知识、动手制作、合作交流、放飞试验,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创新精神。社团组建才一年,就在2022年陕西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竞赛中,夺得了一等奖。事实上,为助力“圆梦”,航二有缜密的全学段分步规划:起始年级就要敢于筑梦,第二学年就要勇于逐梦,毕业年级实现青春圆梦。

    一所有活力的学校,是拥抱开放的学校。开放,意味着拒绝故步自封。通过资源互通,航二与新成立的航天城第三初级中学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两所学校采用“一长多校”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航二在教育教学、教研发展、学生成长方面的优势经验,带动航天城第三初级中学高速启航,共同发展,同步踏上一体化发展的新赛道。“名校+”教育联合体由航二全面统一引领管理,整体推进“六统一”,即统一课程设置、统一教师培训、统一德育活动、统一教研活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评价考核,真正实现共同发展、均衡发展的目标。

    赋能教师

    为“活力学校”塑形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中的第一资源,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实践者。要让教师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资源配置、人事管理、评估评价等方面享有充分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必须充分赋能,提升教师主体意识,塑造“活力学校”形象。航二目前有120名在职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占比达40%以上。“名校+”教师发展中心制定3年规划,无论是“青蓝工程”、教师培训,还是“航途课程”开发,这些促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的多样方式,都是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研讨的结果,他们既是理念践行者、爱心奉献者,又是严格管理者、榜样示范者、习惯监督者。

    当教师因全面赋能而充满活力后,“活力学校”便启动了正循环。上级政策颁发后,全体教育者成为中间人,通过不断学习研讨,产出学校关键性成果,继而惠及学生。以“双减”政策为例,政策出台后,学校立刻组织全体教师研究政策如何落地,最终形成了系统化的举措:第一,在思忖思辨系统性与选择性、知识性和兴趣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之后,航二从学生兴趣出发,积极探索学科间的资源整合,比如政治历史大讲堂、艺术体育大课堂等学科之间的融合,同时巩固基础课、开设拓展课、创新研究课、丰富活动课、保障实践课,构建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具有较多选择的校本课程体系。在航二的五年计划中,航途校本实践、科学思维活动、人生规划发展、校园文化延伸与探索等50门特色校本选修课程被列入其中。

    第二,增加作业的精细度。为落实好“双减”政策,减量的作业如何保证效度是一个重要课题。但作业的精简,并不只是课堂之外。在航二看来,课堂之内,要坚持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依托教学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学科教研力量,落实“五项管理”规定和“双减”政策有关要求,守好课堂主阵地,力争课堂上做“加法”、课后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数量上做“减法”,给教师做“加法”、给学生做“减法”。航二的课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鼓励、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对教学质疑问难;航二的课堂,倡导“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高效学习、增强素质搭建平台。课堂之外,航二一方面把控作业内容的层次性。作业设计指向不同层次的学生,让不同的学生“吃得完”“吃得饱”。“名校+”作业形成菜单式分层作业,围绕学情,依托课标要求,保证两所学校学生作业选择多样、反馈及时、纠错有效、促学明显。另一方面,改变以往重课堂研究轻作业研究的现象,让作业训练对准能力要求,各学科备课组制订作业指南,形成作业规范。班主任根据学科作业量进行动态管理,适当增减,保证每天各学科书面作业基本平衡。

    在教育方针政策引领下,航二规划出创建一所有活力的学校的新途径,学校管理活力满满,活力学校自然而然。学校新型管理文化激活学校组织成员内心上进的需求,撬动学校活力发展的“支点”;建构学校内部多样、适切的发展氛围,加大学校管理走向人心的渗透力度;学校管理和学校活力的互融共生,让“活力学校”这片沃土成为师生心灵栖息的地方。

    (闫广涛 孙丽 安学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