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素养 推进智慧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龙口市明德学校积极作为,以本市智慧教育云课堂项目建设为契机,探索基于智慧教育云平台的课堂教学模式,创设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学习环境,加快高效课堂建设的步伐,将深度自主课堂建设的理念和智慧云平台的运用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现了学生减负与核心素养提升双重效果。

深度融合 

创新智慧云课堂

    明德学校创建于2014年,是烟台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和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在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开展了一系列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学校培训并鼓励教师使用“十六进制课堂”进行课堂教学,并集中开展一系列基于智慧云课堂平台的听评课活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深度自主思维课堂”六环节的深度融合。

    检查复习,思维梳理:借助智慧云课堂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随机点名、当堂扫描等技术支持,教师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检测,并迅速提取数据,精准把握学情,实现“以学定教”,优化时间分配,精准调控教学活动。

    自主探究,思维构建:借助智慧云课堂平台的计时器等技术支持,教师采集并展示学生的探究成果,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强;课堂上,通过生生合作解决疑难,实现思维构建,让学生快速了解目标,并提出准确具体的要求,给予学生更广阔的空间自主探究。

    合作探究,思维碰撞:利用智慧云课堂平台的网络资源,学生获取大量资料,筛选出有价值、典型性的问题,上传云端;课堂上,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展开对知识的认知和思考,充分调动学生思维,使思维在碰撞中“闪光”。

    引领探究,思维拓展:课前,教师充分备课,根据目标精心设计有梯度、灵活多样的变式训练题,并把准备的资料上传云平台;课堂上,借助智慧云课堂平台的同步投影、画板等技术支持,及时评价学生的展示,并以点带面,集中讲授重要知识点,引领学生“举一反三”,提升和拓展思维。

    学以致用,思维深化:借助智慧云课堂平台的画板、下拉屏幕、同步投影、小组评价等技术支持,让学生充分展示交流,打开思维的空间大门。

    总结评价,思维升华:使用智慧云课堂平台的当堂扫描、数据分析、画板等技术支持,教师可以当堂批改学生小测,并单独提取出错较多的题型,重点讲解总结。

扎实应用

 “云端”教学更出彩

    教师是教学模式的实践者,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化教学模式至关重要。目前,学校有一线教师201人,全部注册智慧云课堂平台。学校扎根课堂主阵地,探索实践真实高效的信息化教学模式,鼓励教师以任务为载体激活学生思维品质,倡导优质问题引领和学生自主探究、合作探究、引领探究等教学形式,借助智慧云课堂平台的技术支持,关注课中生成,增大课堂思维含量,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以点带面,多维赋能。一是在复习课和试卷讲评课中,把大数据融入课堂,通过大数据分析诊断,快速聚焦高频问题和经典错题,采用共性疑难点集中精讲、个别问题个别辅导的策略,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高效学习,从而达到事半功倍、充分高效的教学目标。二是引入小组竞争机制,在学校“小组合作,共同评比”核心思想引领下,巧用智慧云课堂的计时工具,进行限时作答,更科学准确;提问环节,随机性更强,能更科学地检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关注学生差异,实施“差异教学”,从而实现个性发展、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景。

    有效实践,学以致用。一是教研打基础。学校要求全校各科任教师充分利用智慧云平台,掌握现代化信息教学设施,利用网络平台的优质资源进行备课、教学,以此推动教师队伍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针对平台的使用,学校开展了多层次的研讨交流,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研讨中,青年教师教授老教师平台使用方法与技巧;在教研组研讨中,教师积极探讨如何运用平台为本学科的教学提供更好的支持,确保大部分教师熟练掌握智慧云课堂平台的应用。二是“三课”作引领。组织教师上好“教研组长示范课”“骨干教师展示课”“新教师汇报课”,关注并表彰“十六进制课堂”的优秀教师、优秀课例、优秀教学成果。三是“研赛”促提高。学校组织“青年教师互联网+赛课”活动,鼓励全校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课堂教学大比武”、电化教学优质课、课程资源评选等活动,鼓励教师将所学积极用于教学实践,对教师队伍信息技能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四是课题助发展。“基于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深度自主思维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课题正在稳步推进,学校通过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激活教师参与科研的主体意识,促使教师由实践型向反思型转变。

稳步推进

校园呈现新气象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随着智慧教育云平台的稳步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也渐入佳境,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一是教师成长迅速,各级各类比赛屡获殊荣。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熟练使用“十六进制课堂”,优秀教师、优秀课例、优秀教学成果层出不穷。二是学生自主发展,思维课堂精彩不断。课堂上,学生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乐于在合作中体验互帮互助、思维碰撞的喜悦,各层次的学生成绩都有了不同层次的提升。三是共同体学校携手共进,共创辉煌。学校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创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个性的学校活动、有效的教研方式等分享给发展共同体中的兄弟学校,带动大家一起探索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应用,开启了区域信息化课堂改革的新局面。四是线上教学彰显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学校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在空中课堂教学中展示出信息化执教能力和优良的教风与学风,引领明德学子继续探索新知的步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新教育新征程中,明德学校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谱新篇,倡导全体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多运用、多思考、多创新,将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应用落实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创新实践新型信息化教学模式,让信息技术为课堂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向着更高更远的教育愿景奋勇前行。

    (姜莹莹 曲艳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