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室里应该有故事有人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果说校门是一所学校的脸面,那么校长室则可视为学校的心脏。学校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的教育理念、管理风格以及校长的人格魅力。这些精神气质,会外化为无声的磁场,影响改变着校长室的布局与摆设。可以说,校长室的物化景观,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校长的综合素质,反映了一所学校的管理水平。

    走访了一些乡镇学校发现,一些校长的办公室不大讲究,物品摆放杂乱,尘土落满桌面,文件随意放置,有的校长因为房舍紧张,把床铺放在办公室,完全没有校长室的样子。校长办公室不仅应当体现校长的个人修养,更应当彰显学校的文化,体现教育的气质。那么,校长室里到底应该有什么?在我看来,需要做到“四有”。

    有条理。校长首先应当是教育者,作为教育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推动工作的落实,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很难想象,一个不注重校长办公室卫生的校长,如何要求学生保持班级的清洁、注重个人的卫生?又如何规范教师办公室的行为,让全校师生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脏乱差的校长办公室只是校园卫生环境的一个缩影,连校长办公室都管理不好,又如何将校园环境治理得井井有条?这应当是校长率先思考的问题。校长室要有条理性,要干净、卫生、整洁、雅静。所有的物件整整齐齐,所有的档案规规整整,这种条理性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思维方式。就像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条块分明,责任到人,分工具体,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条理性不仅可以让校长工作舒心,让管理省心,更是给全校师生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

    有书香。最是书香能致远。学校应当是文化的高地,一位优秀的校长,更应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读书人。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做个有思想力、有专业引导力的校长,需要饱读诗书,深入研习古今中外教育教学理论,用科学的教育思想武装大脑。做到这点,需要校长将读书作为生活与工作的一部分,而校长室自然少不了书香。校长室里应当有书,包括人文书籍、历史典章、教育著作等。有了这些书籍的浸润,校长才能成为书香校长,才能成为学者型领导,才能引领师生愿读书、肯读书、会读书。当然,校长室里有书香,绝非只是花重金购置纸质书籍,放置书柜当摆设,而是要真正地潜进去,品味读书乐趣,享受阅读的幸福。读书积淀校长的学养,丰厚校长的底蕴,几经沉淀积累,自然会腹有诗书气自华,令校长口吐芬芳、妙笔生花。而校长谈吐的书香气、写出的锦绣文章更让校长室书香弥漫,沁人心脾。

    有故事。校长是与全校师生关系最紧密的人,与人打交道,当然就会有故事。美好的故事才能成就美好的教育。校长要成为有故事的人,校长室也应当成为最有故事的地方。一张张照片可以定格美好的人与事,一件件手工作品可以展示学生的风采故事,一块块奖牌也可以反映学校发展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一定惊天动地,但一定是充满着温暖,能够抚慰人心,滋润心田,回味甘甜。校长要善于给教育留下点故事,并将故事通过一定的形式在校长室里体现。这些故事不仅记录了教育的美好,而且更能体现校长的价值,增强职业的自豪感。当然,这些故事也可能并不需要什么外在的物质呈现,就在校长的口中、心中。每每与师生交谈,与外来者交流,如流水般倾泻而出,娓娓道来,将一个个美丽的教育故事,展现在校长室狭小却深远的空间,引发无限的遐想。

    有人气。有的校长事务繁忙,办公室往往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有的校长过于威严,校长办公室门可罗雀。没有人气的办公室,绝不应是校长待坐的地方。几百几千人的学校,最不缺的就是人气。校长办公室也应当是人气最旺的地方。校长室的门应当是敞开的,面对老师,面对学生,面对家长,面对社会。领导班子成员到校长室及时沟通汇报工作,教师到校长室交流思想,学生能够大胆地走进校长室,阐述自己的想法。家长也可以不用预约,随时来校长室,反映老师的教育问题,提出学校管理的意见与建议。校长室里还应经常有外来的访客,比如派出所的警官、社区的书记、妇联的同志等等,他们来与校长商讨如何协同育人,共同把学校的教育办得更好。这样的校长办公室才有人气,而支撑这一切的一切,则是校长民主管理的治校理念、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这需要校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支撑与呈现。

    校长室,几十平方米,地方虽小,却大有文章。从某种程度上讲,校长室的氛围折射了教育的氛围,以校长室建设为突破口,全面优化学校的治理体系,提高教育治理水平,不妨是一个路子。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