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兴趣的基础上,一些学生在某些方面展现出较大的潜力,对他们的科学教育就需要提升一个层次了。为了支持这些有科研潜质的学生,清华附中设立了六七个“高研实验室”,即相对高端的探究性实验室,教师会带领学生确定一个前人没有做过的研究项目,参与某个项目的可以是一个学生,也可以是一个小组,项目时长有时会长达几个月,最后也不一定能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亲身体会到严谨求实、不畏挫折的科学精神,受到科学思维和方法的训练,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科学素养得到提升。

    从普及到兴趣聚合,再到为有潜质的学生的成长提供支持,清华附中形成了金字塔型的科学教育体系。该体系不仅普遍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而且有可能从中发现在某些领域有特殊潜力的学生,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做好支撑。

    记者:最后,想请二位嘉宾用一句话对如何做好科学教育、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进行总结。

    王殿军:要重视科学教育,多方力量协同建立科学教育体系,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做科学教育

    曹晓风:科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加强科学教育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协同努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