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政教育改革 打造精品优质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教育是培育学生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品格意志的主要路径,肩负着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任。深化思政教育改革,要让思政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紧扣时代主题,化空、虚、老为实、硬、新,变学生被动学为主动悟,切实启迪学生心智、引导学生思想。为打造思政精品优质课,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着力改革创新,牢固树立精品理念,抓实思政教育体系建设,逐步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思政教育改革新路。

    创设教育情境,积极推进形势教育

    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思政精品优质课程是新时代高校研究的重要课题和强化思政教育实效性的重要途径。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积极创建恰当的教育情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针对时事热点、焦点展开教育。在教学设计上,尤其注重学生群体的专业背景差异,在素材选择、问题设置上尽量向专业贴近,这样更能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习之初就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在面向学生讲授“新时代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时,紧密联系环保行业发展趋势,讲清楚产业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而探讨新形势下产业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最后落脚于学生个人当前的专业学习、未来的就业选择与人生规划。整个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优化教育设计,构建完整知识体系

    为了充分诠释思政教育的理论知识点,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采用分层渐进、逐步深入的教学设计,从知识点的背景、内涵、外延多个层面,构建起一个综合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拨开迷雾、全面理解。学院坚持思政教育和技能培养相结合,精选教学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思政教育活动,以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引领礼仪知识的学习和礼仪技能的习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坚持认知和行动相结合,细磨教学方法,在社交礼仪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引导学生,重视礼仪知识与日常学习工作的统一,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用视频观摩、教师讲授、课堂训练等方式强化“学生讲”的主动性和“教师讲”的引导性,实现师生课堂关系转变、教学方法转变、学习时间转变“三个转变”。

    推进思政教育创新,着力提升教育效果

    为了让学生在思辨中体验理论的科学性,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思政教育创新,努力寻找、挖掘思政资源,坚持集体备课,学院领导定期督导。辅导员素质不断提升,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教育方法不断改进,教育效果快速提升,学院的思政教育成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性俱佳的精品教育,深受学生欢迎。学院始终坚持师资和条件相结合,强化队伍建设,通过“送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师资力量,并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等方式,确保思政教育改革取得实效。学院以创新教育强化教育实效,着眼于教育的各个环节,有效引导辅导员精心设计教育目标、内容和形式,推动理论政策向运用实践转化。学院着眼于校园文化,促进学校思政教育向纵深发展,将校园文化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诵读、演讲、征文、微拍、慕课等形式举办校园文化节、校园读书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着眼于社会实践,推动思政教育向校外拓展。校外社会实践活动是思政教育的延伸和有效补充,学院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资源,开展专题学习论坛、研讨会,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思想境界。学院以教研创新促进专业成长,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创新思政教育体系,有效推进思政教育改革。

    (范丽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