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甲骨文中感受汉字魅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从学习甲骨文以来,孩子对中国汉字的演变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李梓祺的妈妈颇为感慨,同时也惊讶于小学期间孩子竟然能对甲骨文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

    “安阳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学生近距离接触甲骨文字,所以孩子们对甲骨文有特别的亲近感与尊崇感。”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政北路校区校长安永林对记者说。

    开展丰富多彩、别出心裁的甲骨文课程教学与实践活动,在河南多所学校中已成常态。

    “学校定期开展‘甲骨文活动周’学习体验活动、‘甲骨文专家进校园’活动,同时利用走廊、书法教室,以及甲骨文工作室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定期举办甲骨文知识竞赛、甲骨文书法展览,展示甲骨文教学成果,引领学生发现汉字之美,感受汉字的魅力。”开封市集英小学副校长马艳君说。

    濮阳市南乐县传说是“字圣”仓颉“生于斯、葬于斯”的地方。为了让学生了解汉字起源,感受汉字魅力,南乐县仓颉学校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课堂,置身于仓颉陵,寓学于仰韶至龙山时期的古文化遗存间。

    但想要让学生真正了解甲骨文、汉字文化,仅仅通过几场活动、几次讲座是远远不够的,学校根据地域情况构建拥有学校特色的甲骨文课程必不可少。

    为构建完善的甲骨文课程,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政北路校区组建甲骨文校本教材研发团队,编写低、中、高学段的校本教材,由专兼职教师共同授课。该教材以甲骨文学习研究为主线,带领学生深入学习汉字的起源、演变。

    2020年秋季学期,南阳市卧龙区槐树湾中心小学将甲骨文教学纳入课程管理。该校结合南阳市卧龙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出版的《汉字溯源解读与评价》,编写与统编语文教材相配套的校本教材。

    洛阳市实验小学则专门成立以校长为组长、骨干教师为组员的甲骨文教育领导小组,对甲骨文教学活动与研究进行指导和督查。校内还建有甲骨文特色文化墙、甲骨文园区、书法长廊……甲骨文元素随处可见,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年初,河南省教育厅发文公布全省第三批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名单,23所学校入选,至此,河南的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已达61所。各校以甲骨文特色学校创建为契机,积极拓展语言文字教学新思路,开展甲骨文教育工作。

    “一种符号,万千方块,穿越千载,亘古弥新。甲骨文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汉字文化宝藏,在中小学大力推行甲骨文教育,对于培养孩子们的‘跨界’思维、研究能力会有很大帮助,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开发团队负责人、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