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品牌职校 育“四有”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建省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是一所公办综合艺术类职业中专学校,是福建省福州市中职文化、艺术教育的品牌校,也是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近40年来,学校在文化艺术教育特色方面不断探索、积累、发展、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聚焦内涵发展,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立校(艺术特色)、建精品校园、创品牌职校”之路,把浓厚的艺术特色转化为办学优势,培养“艺术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空间”的“四有”高素质人才。

    打造“艺术实践育人共同体”,以“四能五化”创新发展机制

    学校实施“艺术教育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建立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发展推进机制,以“四能并举、五化一体”的中职学校艺术教育创新为主要内容,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实施“四能并举”。一是发挥课堂变革“高能”效应。采取“跨专业科建群”模式,跨越表演艺术类、艺术设计类、教育类3个专业大类组建专业群,建立健全适应专业群建设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校企联合开发优质共享课程,促进资源共建共享,选取部分课程开展跨专业教学试点。二是发挥十大名片“引能”效应。以课外活动为抓手,精心打造心韵舞蹈队、翼之声合唱团等十张社团名片,彰显学校艺术特色。三是发挥校园活动“辅能”效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艺术氛围。四是发挥专业集群“聚能”效应。例如,幼儿保育专业群面向区域和行业的社区教育服务产业链,促进专业资源共建共享,专业群提供音乐、美术、模特表演等艺术方向的培养实践支持。

    实现“五化一体”。第一,开展企业文化“融化”行动。学校提出技能固本、艺术立校,以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渗透企业、行业文化元素,积极探索具有文教特色的“匠心文化”。第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行动。积极开展具有不同专业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园实训活动,选送优秀校园文化作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鼓励艺术专业教师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以地方优秀文旅传承为主要内容的研学活动。第三,开展艺术实践“悟化”行动。发挥学校艺术特色优势,深化安全教育,营造和谐育人环境,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第四,开展工作坊式“深化”行动,以工作室为载体,将课程、教室与实训实践融为一体,如美术专业的“创客工作室”、音乐表演(器乐)专业的“文教爱乐乐团”等。第五,开展测评体系“量化”行动。建立学校艺术测评标准体系,将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以四个维度创新育人实践,以内涵发展巩固育人实效

    近年来,学校坚持“注重艺术特色,打造精品专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发展思路,在“培养机制、实践内容、科研攻关、师资团队”四个方面创新实践。

    机制创新,科学规划。学校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努力建立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学校积极探索职教集团化办学改革之路,积极参与福州市职业院校联盟和闽江职业教育联盟的各项活动,推进产教深度融合。2021年,学校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共同组建的闽江文旅演艺集团荣获教育部门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培养创新,为艺赋能。学校始终把“高素质职业人”的理念作为艺术教育创新实践的价值引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企业文化中提炼价值。

    科研创新,课堂转型。学校准确把握职业教育脉搏,扎实推进艺术专业课程改革,将思政课程、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例如,美术课程探索“工作坊、主题式、项目化”教学模式,舞蹈课程探索“多维评价”和“微课资源库”建设等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幼儿保育专业的“学前儿童卫生保健”、美术专业的“广告设计与制作”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团队创新,铸造师魂。学校注重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教师,制定名优骨干教师五年培养规划,形成具有文教特色的“四培四训”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内高水平艺术职业院校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提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水平。目前,学校艺术类“双师型”教师达85%,其中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讲师1名、高级讲师23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3名。由4名入选省级学校美育专家库的教师引领成立学校艺术教育名师坊,聘请艺术团体的高水平企业专家担任学校艺术教育顾问,指导美育工作。

    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把浓厚的艺术特色转化为办学优势,艺术教育的育人功效日趋凸显,学生艺术素质普遍得到提升。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巩固育人成果,准确把握职业教育脉搏,突出艺术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宏宇 郑东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