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装饰图案课程教学改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装饰图案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核心素养、新文科等概念的提出,装饰图案课程教学应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应对社会环境的变化、教育改革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和表现能力。

    始建于1993年的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坚持改革创新,坚守教师教育办学本色、底色和特色,始终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装饰图案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构建高质量专业教育教学体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第二课堂,推动装饰图案课程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延展与补充,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学院紧密结合新文科、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双一流”等高等教育的研究热点,创新研究方法,拓展研究思路,深入探究装饰图案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与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学生能力的关系,结合地域、学校自身实际及高等教育发展,着力构建装饰图案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更好地加强装饰图案类人才的质量监管。

    学院在守好第一课堂主渠道的同时,聚焦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持续推进一流第二课堂建设,积极优化第二课堂装饰图案课程育人模式,全方位营造装饰图案课程建设氛围,探索形式多样的装饰图案课程教学育人新路径,让育人实践活动走“新”更走“心”,使装饰图案课程教学入脑更入心。一方面,以商业设计研发及国家、省市级专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实践为实训方式,进行教学联动,开发整个课程体系的设计链教学实践;另一方面,依托刘兰芳艺术研究中心、里仁美术馆等,开展千山文化、岫岩满族刺绣、工业遗产、鞍山评书等区域特色文化的研究、整理、传播工作,进行地方文创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开发、图书出版物设计以及相关的艺术方向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大力提升装饰图案等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

    立足信息化手段,促进装饰图案课程教学改革

    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传统教学理念、方法、模式、内容、环境、评价等的变革,为专业教学的改革及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技术力量。装饰图案课程教学应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创造符合社会需求、学院特色、学科特点、教学规律的教学形式,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依托超星尔雅、腾讯会议、钉钉、微信、QQ等平台,推动装饰图案设计、装饰图案色彩搭配、装饰图案学习等原理课共享,为在线教学提供“接地气”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自学或者复习提供在线且可反复利用的学习资源;提倡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研究制定线下线上教学工作准备和实施方案,引导授课教师尽快适应教学新模式、熟练运用各种授课平台以提升教师线下线上授课技能,建立线下教学质量日报制度和教学质量周报制度以严把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关口,实施“三步走”攻略建设线下线上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

    建设多学科高融合教学模式,提升装饰图案人才培养质量

    多学科融合教学模式是以跨学科思维为指引、跨界课程为依托、统整学习方式为要求,将不同学科所蕴含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思维逻辑、研究方法、核心素养等通过一定关联点进行整合或熔铸,让学生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复杂世界的教学模式。其主旨是在分科教育基础上打破学科领域界限,构建更能适应社会发展步伐、更能满足创新型个性化人才培养需求的教学体系,应用于装饰图案课程,可促进学生理论知识结构的合理化、实践技能与专业技能的提高,以及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学科素养、艺术素养等的提升。

    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装饰图案课程教学改革。鼓励采用多专业交叉式授课模式,让多个专业方向的教师在同一门课程中多角度引领学生立体地理解课程和核心要点,并开展专业实践,以交织演进的教学过程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实践能力的增强。基于“OBE”教育理念,以社会及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因材施教,构建开放的教学内容、开放的课堂、开放的师生科研团队和教学体系,形成“面向需求、学生为本、能力为重、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综合设计能力与实践能力并举的应用型人才。依托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实践基地,以及行业(学会)设计竞赛、科研立项等,实现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专业之间的联合发展、科研环境的开放性推进,切实拓展装饰图案课程的深度和广度。

    (黄明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