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匠子说” “大思政课”开新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高职院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关键。近年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柳职”)坚持以理论宣讲为抓手,构建“两翼”推动大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七星连阵”模式,推进理论宣讲工作普及化、专业化、多元化、特色化开展。通过打造柳州新时代大学生宣讲团,以理论宣讲“匠子说”品牌走出一条具有区域职教特色的“大思政课”创新之路。

    部校共建新模式 

   理论宣讲普及化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大学生宣讲团作为提升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力量。

    创新“部校共建”模式,联动发挥两级优势。宣讲团由柳州市宣传主管部门与学校共建,是广西首个“部校共建”的大学生宣讲团。柳州市宣传主管部门发挥政治理论、组织动员优势,组织讲师团为大学生宣讲团作理论指导;学校重点做好实践平台建设、实践分数评定、人员选拔推优等工作。

    打造“1+N”常态化机制,推动理论走实入心。结合实际,每月常态化开展1场校级宣讲活动,实现N名听众受益。立足校内,常态化深入各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党支部、团支部推动理论深入人心;拓展校外,进入社区、企业、中小学,通过“三下乡”、文艺汇演等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选强配优新队伍

    理论宣讲专业化

    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严”的要求,学校结合学生专业背景,侧重打造专业型的学生理论宣讲队伍。

    规范考核推选流程,以宗旨意识传播新时代大学生正能量。将组织考核与学院推荐相结合,以校团委、二级学院推选的优秀学生干部为主要群体,将“借助身边故事感动身边人,通过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作为宗旨,开展具有“地方特色”“柳职口吻”的理论宣讲,培育一批能写、能说、会写、会说的青年人才。

    配优全领域师资队伍,全方位提升大学生宣讲团综合素质。学校从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等选拔教师,为大学生宣讲团选配了优秀教师团队,通过“理论培训+技能培训+仪表培训”,综合拓展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技巧。

    创新呈现新形式

    理论宣讲多元化

    在职普融通思路下,学校以“两翼”推动“七星连阵”,创新策略,发挥党建引领、思政育人、朋辈引导作用,创新大学生宣讲团活动形式。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匠心书院“两翼”推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数字化实践基地,数字赋能党的二十大理论教育创新开展;依托学校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匠心书院,开展“匠心·大家坛”“听·匠子说”“工匠会客厅”等“匠心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

    以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形成“七星连阵”。以学校7个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为载体,组建由学校党委领导、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大学生宣讲团等组成的百人先锋宣讲团,将沙龙、研讨、讲座、读书会等送进学生社区,成为“神经末梢”。

    以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将理论融入实践。用好学校自治区示范性产业学院——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通过宣讲学校助力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教育引导成员以理论宣讲激励广大青年走匠心追梦、技能报国之路。

    积极搭建新平台

    理论宣讲特色化

    学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牵引,积极搭建理论宣讲新平台,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

    夯实课程教学主阵地,构建课堂里的宣讲团。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主阵地,在课程实践环节创新理论宣讲形式,以“一课一品”“一院一品”为目标,推进混合式教学。

    做精融媒体传播微网络,开展视频中的大学生宣讲。学校发挥党政干部和大学生宣讲团两个群体优势,以“匠谈·中国精神”“匠谈·身边故事”为主题,以“柳职新宣说,今天我来说”为口号,创作一系列理论宣讲微视频,以“柳职融媒体”整合学校六大媒体平台,线上拓展理论宣讲方式。

    深入研究理论宣讲,实现成果的“乘法效应”。组织选送大学生宣讲团案例,深入调研学生群体,成果化呈现育人成效。参评“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入选自治区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优秀案例、自治区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创新工作典型案例。学校“匠子说”理论宣讲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大思政课”建设水平,提高了学生思政课内外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形成融通校内外“一盘棋”的思政育人工作格局。(刘明皞 杨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