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民族历史与文化典籍,并在文艺实践中不断延续发展,衍生出更加深厚鲜活的时代力量,为建构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效支撑。鲁迅美术学院始终坚持文化传承宗旨,秉承匠心精神与艺术创作传统,传承鲁艺精神,结合时代环境与社会背景开展全新的艺术创作,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科学路径,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鲁迅美术学院在文化自信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有效地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豪感与文化传承意识。

    一、开展节庆活动,营造文化传播环境

    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文明活态传承的生动见证。节庆活动对学生来说亲切可感,学生参与度较高,能够通过回顾历史、感悟当下、畅想未来达到切实有效的教育引导目的。高校应当借助传统节日契机,营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环境,推进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先进的信息传播手段,有效激发传统节日的时代生命力。

    鲁迅美术学院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牢牢把握文化传承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使其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充分利用传统节日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在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各种文化类、专业型的学生活动,如中秋节“广寒宫展陈”设计比赛、端午节工艺饰品拍卖会等。这些节庆活动让学生边玩边学边体会,使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的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二、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凝聚文化传承力量

    新媒体作为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在传统媒介形式基础上进行升级变革,以更加新颖直观的方式重构信息传播形态,打破了以往信息传播的时空限制,受到青年的关注喜爱。因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将枯燥乏味的文字信息转化成生动形象的图片、视频,再现鲜活的故事内容,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可以利用其庞大的用户流量与传播平台,创造性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与辐射范围,从而使青年学子自觉加入文化传播与传承的行列,有效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鲁迅美术学院借助新媒体平台,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模式。依托新媒体技术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类学科课程与教材,打造出具有时代特色与文化内涵的精品课程。不仅丰富了青年学生的文化知识储备,也有助于培养其文化自信与认同感。其一,在古诗词鉴赏教学中将相关国画作品融入课件制作,采取图文并茂、文学与艺术专业知识相结合的方式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其二,组织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自觉肩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重任。其三,与线上教育平台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资源,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三、探索科技赋能,开辟文化传承新窗口

    新技术革命正在加速学科交叉融合,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格局,我国艺术教育事业亟待面向现代化加速升级,从而更好地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设计为灵,文化为魂。鲁迅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的建立应学科与市场所需而生,助推中国式艺术教育现代化发展。一方面,发挥跨学科教育理念优势,在课程教学实践中深度融合新兴科技,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如文化古城虚拟现实时空隧道设计、国风文化IP形象3D设计、游戏剪辑版战国故事动画、改编元杂剧舞台全息影像设计等。另一方面,发挥以文化人和以文育人作用,构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与渠道,凭借新媒体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达到寓教于乐和启发自主学习的目的。

    四、打造红色经典,感悟文化传承思想

    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永恒的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一代代鲁美人辛勤耕耘,创作了大量红色经典艺术作品,为开展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珍贵素材,滋养了学生的艺术精神。依托校内美术馆资源,鲁迅美术学院陈列展示上千件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生动地展现了鲁艺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精神力量,为推动鲁艺精神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多年来,鲁迅美术学院与其他鲁艺传承单位携手共进,共同肩负起鲁艺精神传播与传承的重任,打造数个优质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真正实现了艺术教育事业与党和国家建设的高度统一。《红星照耀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国魂》等一系列鲁美人创作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都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智慧与创造力,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价值。未来,鲁迅美术学院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培育鲁美人的文化艺术情感,将艺术创作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延续的重要精神支撑,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新时期,鲁迅美术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文化自信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鲁美人的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与弘扬。

    (李松石 薛婧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