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创特色 劳动之花校校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西省遂川县阳光希望小学五(2)班学生尹钰飞不仅学会了采茶,而且动作比大人还要快。一个上午时间,他就能采摘半斤以上鲜叶。汤湖中学八(1)班学生邓露露则学会了把鲜叶放到锅里翻炒,娴熟地完成茶叶杀青。

    春暖花开,记者走进遂川县的一所所中小学,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劳动教育开展得生机勃勃。日前,江西省教育厅公布全省大中小幼劳动教育典型案例130个,遂川县就有2个案例入选,阳光希望小学的“‘三学三做’茶文化特色劳动体系”获一等奖,汤湖中学的“以茶知礼 以劳育人”获二等奖。

    遂川县委教体工委书记、县教体局局长张晓曲表示,遂川县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劳动教育落实机制,不断拓宽劳动教育实施载体,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和评价方法,取得扎实成效。

    因时因地创特色,遂川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劳动教育抓细抓实:阳光希望小学把弘扬茶文化作为劳动教育特色,让学生在采茶、观茶、学茶、品茶、谢茶的过程中感悟茶文化、学习茶知识;雩田镇龙马希望小学主动与遂川木雕第六代传承人郭秋生联系,在他的工厂里建立校外木雕实践基地;黄坑中心小学将油纸伞文化与手工制作、书法、绘画、剪纸、舞蹈、音乐融为一体,“艺术油纸伞”社团也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遂川县推动各校将劳动教育内容融入“1+1”特长技能训练,大力开展家政、烹饪、手工、园艺、农耕、非遗传承等社团活动,以赛促学,开展“厨艺大比拼”“种菜小能手”“手工制作”等竞赛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热爱劳动、践行劳动的热情。博雅学校9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经商,学生在校寄宿。为了弥补家庭教育的缺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品质,博雅学校坚持定期举办生活技能大赛,包含系鞋带、叠被子、洗衣服、整理内务等日常生活技能的比拼,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独立和自理能力。

    开展劳动教育的场地如何解决?在遂川县,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或利用闲置用房,或开垦闲置荒地,或租用校园周边土地,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开辟劳动实践基地,按照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教学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种植、采摘、手工制作等劳动,有机融入种植体验、生活技能、公益服务等劳动教育元素。

    遂川县教体局还将劳动教育纳入办学绩效考核体系,积极探索专项评价、学校评价、自我评价“三位一体”的评价方法,定期督导检查、组织观摩。各校立足实际,细化、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方法。汤湖阳光希望小学推行“劳动十件事”评价方案,即在家做家务、在校搞卫生、生活要自理、种好一茬地、养活几盆花、管好一茶园、双休忙采茶、放假茶园忙、熟知小知识、劳模我榜样,让学生形成记忆,每做好一件事就得10分,做到6件就及格,做到8件就优秀,简单易行,操作性强。

    草林小学每学期末召开劳动教育流动现场会,组织教师实地考核验收,将学期验收与过程性评价结合起来,作为劳动考评成绩。同时,学校设立“劳动周”与“耕读月”活动,开展劳动主题班会、劳动技能比赛、劳动歌咏比赛、手工制作比赛等,在各种劳动成果比赛中通过学生自评、家长评价、教师评价,评选“烹饪小达人”“种植小达人”“制作小达人”等。

    为保障劳动教育的师资,遂川县除鼓励教师主动承担劳动教育课程外,还聘请非遗传承人等有特殊专长的能工巧匠走进校园,邀请有特长的家长走进课堂,共同为学生打通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