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尽最大努力反哺教育事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陈老师自掏腰包给学生发了奖学金,真是太感人了!”连日来,山东科技大学师生传播着这则暖心消息。

    “陈老师不仅给我送来了奖励,还带来了鼓励,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和目标,今后我也要向他学习,做更好的自己。”3月14日,收到“踔厉奖学金”的能源学院学生杨博向记者说。学生口中的“陈老师”,就是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院长陈绍杰。为鼓励青年学生更好地学习,陈绍杰捐赠100万元,设立“踔厉奖学金”,每年拨付20万元,连续5年发放。

    “我是教育的受益者,这只是尽最大努力反哺教育事业。”对于自掏腰包设立奖学金的事,陈绍杰觉得,只是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45岁的陈绍杰,已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25项。

    1998年,陈绍杰从农村考入山东科大。他说,在成长路上,一直有人关心、支持,为他创造了优越的学习工作条件,如今设立奖学金,也是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点燃青年学生心中的梦想和希望,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我获得奖学金的事情,一夜就传遍了学院,一天就有十几个学弟学妹来找我‘取经’。”采矿工程专业学生李政岳表示,自己以后一定做好“传帮带”这篇文章,带动更多同学变得更加优秀。

    陈绍杰说:“设立奖学金只是第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从德育、科创、实践等多方面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让一些专业优秀的学生提前参与科研项目,更好地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和活动等。”

    “陈老师不但幽默风趣,而且见解独到,很多问题与他一交流就感觉迎刃而解了。”采矿工程专业学生纪酉侗说。作为采矿工程2022级(宋振骐院士班)班主任,陈绍杰每月定期给班级学生召开主题班会,有时候就在河畔席地而坐,班会别开生面。陈绍杰还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赛,在他的指导下,一些学生组建科技创新团队,不到一年,便取得了多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

    “陈绍杰反哺学校,体现了育人为先的理念。”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华表示,“学校要充分发挥奖学金内在激励功能、外在示范功能,激励青年学子传承弘扬科大光荣传统、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