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握沙”工作法 打造班级管理新形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班主任既是班级事务的管理者,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更是“家校社”沟通的联络者,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打造班级管理新范式,成为教育工作者需要探索的新课题。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明德学校巧用“握沙”工作法,即一个教育理念——信任为基,静待花开;两个成长法则——唤醒自律、敢于担责;三个发展元素——搭平台、创情境、重身教。在平等、尊重、对话的环境中,关注每一名学生,帮助他们在成长发展期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个教育理念:信任为基,静待花开

    诚如“握沙”的哲学,手握得越紧,抓住的就越少。学生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人都有逆反心理,尤其是中高年级的学生,有着青春期初期的萌动和叛逆特点,如果教师只运用严厉的教育方式,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每名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期,或早或晚,学校针对每名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其制定专属的“成长手册”,并通过学生给自己设置短、中、长三期目标,通过成长手册让学生明白,只要达到自己的既定目标,就是更好的自己。

    两个成长法则:唤醒自律、敢于担责

    学生因为年龄、心智等各方面还不够成熟,很难实现严格意义上的自律,所以教师要设立框架,让学生在框架内“自由”,在框架内实现自我管理。

    一是用班级自治唤醒学生的自律意识。学校的每位班主任在接手工作之初,就把班级管理重心放在团队建设上,组建一个学生信任、教师放心的学生管理团队,以班长为总舵手,其他班委分设其责,全班进行监督,实现自律自主。班主任激发每名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能让他们接受并热爱自己的新班级,内心产生归属感,人际关系因此得到改善,增强班级凝聚力。

    二是用“开罚单”教导学生敢于担责。当有学生犯错误时,避免他们因为怕遭到教师和家长的训斥而推卸责任,先从对方身上找问题,学校每个班级实施“罚单政策”。通过给学生“开罚单”,让他们先把事情的起因经过叙述清楚,再进行自我反思,然后通过抄写古诗、精彩段落或《中小学生守则》,达到教育的目的。

    三个发展元素:搭平台、创情境、重身教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都能有自我发展的平台,彰显独特的个性,点亮理想信念,办好有高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教育

    一是搭建平台,激发学生创作潜能。“活动育人”是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各班充分利用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为学生提供成长的沃土。如在“2022年六一汇演”中,五(1)班学生自主编排古风舞蹈《怎叹》,服装造型、舞蹈编排、彩排预演等均由学生自主完成,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再如一年一度的韵律操比赛,六(2)班学生主动提出表演建议,最终确定两名领跳,其他同学积极参与,最终获评一等奖。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不仅是为学生搭建起的平台,使其成为活动的主角,也是他们增强班级荣誉感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

    二是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各班班主任常常将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课本中的口语交际结合起来,创设各种情境,把学生的学习经历编排成情景剧,实现自主疏导、自我管理。或者是通过开展播新闻、讲笑话、当志愿者、阅读展示会等形式,将各学科学到的知识进行有机融合,让学生的阅读素养得到提升,真正实现情境育人、润物细无声。

    三是言传身教,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班主任也是学生模仿的对象,所以学校每位班主任都坚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更多地为学生呈现对待生活、事业的态度及方式方法,以资学生借鉴或给予学生熏陶。如在2022年潍坊市寒亭区举办的普通话大赛上,班主任杨宁昕老师参与的寒亭教体部门代表队经过3轮比赛,最终获得一等奖,学生得知后表示,自己也要做优秀的学生,为校争光。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明德学校致力于培养有自律责任意识的学生。每名学生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培育学生时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不闻不问,而是要尊重个体差异,各美其美。学校放手让其进行自我教育,在同伴的激励下、在师长的尊重中敢于担责。各班通过巧用“握沙”工作法,营造良好的班风班貌。课堂上,学生乐学善思,享受知识带来的欢愉;生活中,学生热情友善,营造团队和谐氛围;活动时,学生团结合作,争先创优不甘落后。目前,各个班级里充满书香,学生个性得到张扬,班级凝聚力持续增强,学校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满升利 张伟 陈立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