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要增强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面向新征程,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具有重要意义。

    志气、骨气、底气各有其具体的内涵,又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志气,与理想相关,是追求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目标并力求实现此目标的决心和抱负。骨气,与意志相连,是在奋斗中百折不挠的精神风骨。底气,与实力相伴,是以力量为基础的应对能力和敢于直面挑战的自信沉稳。志气、骨气、底气统一于青年良好精神状态的系统,其中,志气是面对外界诱惑的定心丸,骨气是不畏艰难努力奋斗的助推器,底气是坚定从容向前迈的地基石。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充满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表现为为救亡图存建立新中国而舍生忘死;在充满挑战的建设与改革年代,表现为为推动国家繁荣发展而全力拼搏。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志气、骨气、底气是立足于巨大发展成就、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全力迈进的使命感与行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现象,是伟大建党实践的客观反映,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勇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伟大建党精神更是增强青年志气、骨气、底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基石,是引领青年树立理想信念、增强志气的内驱动力。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当代青年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让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伟大建党精神正是帮助青年领悟真理、崇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资源。伟大建党精神不仅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比较中选择真理、确立理想的过程,也昭示着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伟大建党精神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情怀坚守,是锻造青年政治定力、增强底气的力量之源。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正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密码,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能够“平视世界”的底气所在。在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的中国共产党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蒸蒸日上,让当代青年的奋斗底气更足、前进动力更强、必胜信念更坚定。伟大建党精神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血脉基因,是帮助青年磨砺意志、增强骨气的精神示范。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理想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中国共产党人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的百余年奋斗实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刚毅品格,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磨炼意志、增强骨气,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最鲜活的榜样。伟大建党精神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价值指向,指明了中国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那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青年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忠诚是一致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归根到底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造福人民、凝聚人民是当代青年的庄严责任。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人民立场指引青年向着为了人民幸福、为了人类解放的正确方向前进。

    今天,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同时也担负着神圣的时代使命。要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激励与支撑作用,引领青年长志气、硬骨气、厚底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长志气”的立场。引导青年通过伟大建党精神追溯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的历程,感悟真理的力量进而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和信仰。利用课堂主渠道、发挥显性教育的作用,讲透中国先进青年如何在比较中选择马克思主义真理并将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讲活建党以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给中国发展进步带来的奇迹,讲深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照耀下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历史必然性,引导青年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要用伟大建党精神丰富“硬骨气”的内容。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峥嵘历程,以及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故事是磨砺青年意志、增强青年骨气的鲜活教材。要强化实践体验和文化熏陶的融合,使情感教育扎实落地。可以将伟人故居、红色遗址等物质样态与精神样态有机融合,将历史事实与艺术创作结合,搭建体验式、情境式、参与式教育平台,再现建党实践中人物、情节、主题等红色记忆,从而让青年体悟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风骨,引导青年保持头脑清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

    要用伟大建党精神阐明“厚底气”的归属。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彰显着党的伟大成就,昭示着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要加强对青年的世情、国情、党情教育,通过参观体验、挂职锻炼、志愿服务以及宣传片、短视频等媒介,引导青年领悟国家强大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帮助青年认识我们的底气不仅来自发展成就,更源自于取得发展成就的根本原因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青年树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主体自觉。

    (作者单位系华东政法大学。本文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C2023067]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