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厦大贡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指引下,教育系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长期以来,厦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悉心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并提出殷切期望。学校全体师生满怀感恩爱戴之情,持续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

    一是争做理论研究阐释的“先行者”。厦门大学具有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重镇。去年,学校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中心,围绕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教育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努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发挥重大作用的研究基地、宣传平台、高端智库,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服务教育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学理支撑。

    二是争做建设一流大学的“奋进者”。“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厦门大学的崇高使命,也是全体厦大人的美好夙愿。厦门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领航,发挥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优势,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三是争做发展福建教育的“领跑者”。百余年来,福建的山与海哺育了厦大;厦大也牢牢扎根八闽大地,不忘以高山深海般的情谊回馈福建。厦门大学在加快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发挥福建省高等教育“排头兵”作用,与兄弟高校携手共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福建省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同频共振。

    (作者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