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城院成立全省第一家考古学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8-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李冠琳)近日,浙大城市学院举行考古学系成立仪式,并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迎来第一批考古学专业本科新生。首批浙江省特级专家、著名考古学家杜正贤教授加盟,领衔考古学专业与学科建设。仪式上,浙大城院还与浙江省文物局签署共建协议,共同开展教学与科研实践,深度参与考古发掘项目。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号召,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学校抢抓历史机遇,致力文化传承,自今年4月举行考古学专业设置论证会起,学校围绕新专业设置论证和申报、考古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场地落实、仪器设备保障等方面,多次研究、多方协调,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考古学专业和学科的建设。

据了解,浙大城院考古学专业建设聚焦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考古发掘人才,同时将田野考古学研究与数字考古、科技考古相结合,考古人才培养与浙江考古事业发展相结合,教学科研与考古发掘实践项目相结合,通过政产学研良性互动,建设一流的考古学科。

“新时代的考古学科建设要焕发全新生机,它既要有稳定的内在建设规律,又要和现代理念、科学技术发展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总体的思路就是守正创新。”校长罗卫东表示,学校考古学专业的建设将围绕“数字+”“城市+”“应用+”这几个关键字,其中“数字”将成为最大的专业特色。

未来,考古学专业也将加强专业实习和实践技能教学,着眼于浙江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资源,为省内考古文博人才的培养,以及人才输出和科学研究做好储备工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