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游戏监管需防平台“松口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9-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德斌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8月30日新华社)

可以说,这是最严厉的管理措施,堪称一记重拳。按照规定,未成年人只能在周末三天、法定节假日期间,才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玩网络游戏。除此之外,其他任何时间平台都不能为未成年人提供网游服务,如有违规将受到严肃处理。显然,在最严厉的监管措施出台后,责任将压在监管部门身上,其需要对平台实施严监管,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政策,堵住各种漏洞,防止平台找借口“松口子”。

此前,有游戏大厂声称,未成年人用户占比很小,不影响整体业绩,并搬出调查数据佐证,已经对未成年人用户进行了身份核查。可实际上并非如此,如今未成年人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注册账号的确实不多,大部分是在用家长的账号,或者从网上购买实名账号,以绕开平台的身份验证环节。尽管防沉迷系统出台多年,但落实得并不好,仍然有很多漏洞可钻,主要原因就在于涉及巨额利润。平台因此没有动力严格执行,反而阳奉阴违,给未成年人提供各种便利。

由于网游平台在开发产品时,乃是基于利润进行考量,倾向于留住用户时间,利用各种手段诱导用户沉迷游戏、充值、买道具等,而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根本无力抵御诱惑,很容易掉入网游平台的陷阱里,成为“氪金”用户。

近年来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发展很快,得到了普遍应用,平台利用技术采集海量数据,进行深度分析、用户画像,实施精准营销,早就把用户摸得门儿清。平台的技术都达到这种程度了,再说不知道是什么人在玩游戏,就是在推卸责任!

可见,要想严格管住未成年人玩网游,重在从平台入手,以最严厉的监管手段,逼迫平台履行社会责任,不敢再轻易放松游戏入口,主动提高技术管控水平,将未成年人用户拦截住。监管部门可采取不定期抽查、暗访、盲测等方法,鼓励大众举报,对平台违规行为施以高额的罚款,加强法律威慑力度,令平台感到得不偿失,最终舍弃未成年人的这部分利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