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世界最深的海底工作了近6小时” 浙大海洋学院师生挺进万米深渊科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通讯员 黄银凤 高楚清)日前,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地质与资源研究所青年教师吴涛研究员和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博士生孙振涛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了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渊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三亚。

在航次期间,两人均搭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了下潜作业任务。吴涛在挑战者深渊东坑下潜,到达海洋最深处,最大深度为10901.3米。孙振涛作为本航段唯一下潜的学生,在马里亚纳海沟南坡下潜,最大深度达8462.2米。

“挑战者深渊”位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南端,是世界上海洋最深的地方,号称“世界第四极”。“我的主要任务获取挑战者深渊岩石的年龄和地球化学特征,厘清深渊形成的地质学机理,以及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在极端环境下相互作用的过程等。”吴涛乘坐“奋斗者”号下潜到达挑战者深渊最深处,在海底跨过太平洋洋壳和菲律宾海盆的分界线。“在世界上最深的海底,我工作了将近6个小时,测量了一系列原位环境参数,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深渊岩石、沉积物和海水样品,以及第一手照片和视频资料,还手绘了该区第一幅地质信手剖面图。这些珍贵的资料,将为后续开展系统实验分析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从接触水面到下沉至8000多米,我透过舷窗看到了真光层、暮光层、黑暗层的环境亮度变化。舷窗的钛合金外框随着深度的增加慢慢变得冰冷,表面凝结起一颗颗水滴。潜水器在海底搅起了滚滚黄尘,白色钩虾随之四处逃窜……如此震撼的场景,是之前通过观看资料视频无法感受到的。”回忆起下潜马里亚纳海沟南坡的情景,孙振涛难掩自豪与兴奋。他的主要科考任务是探究海底麻坑及深渊断层水岩反应过程对底部环境的影响,为研究深海生命起源与活动提供思路。利用浙大海洋学院自主研制的深渊保压采水器,孙振涛在下潜中成功采集了4份保压水体样品、部分沉积物和岩石等,将为以后的生物化学分析提供支撑与帮助。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10家单位的60名科考队员共同参加了该航段科考任务。其中,由浙大海洋学院陈家旺教授团队研制、博士生孙振涛负责海试的深渊保压采水器顺利通过验收,取得了本航段所有参与海试验收设备的最高分96分。

“本次深渊宏生物保压取样装置海试,是国内科学界首次在万米深渊深度取到宏生物保压样品。”陈家旺介绍,课题组研制的系列设备通过万米海试,突破了全海深保压取样作业技术难题,填补了国际上全海深保压取样设备的技术空白,“这些设备将为获取万米高质量海底样品提供装备支撑,为深渊海底生物资源和基因资源开发、深渊生物生命过程研究提供技术手段”。

此外,在本航次的海底作业过程中,浙大海洋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联合研制的全海深重载比例液压机械手,展现出抓、割、剪、拨等“十八般武艺”,首次实现百公斤级作业机械手在万米海底成功取样。

海洋科学考察是认知海洋最重要的技术手段,也是培养创新型海洋人才重要的关键环节。据了解,浙大海洋学院自成立以来,已有60余名师生参与70余个航次的海洋科考,其中近10名师生参加过深海下潜。浙大海洋学院师生的科考历程遍及四大洋、南极、北极,已成为我国海洋科考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