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前识字:名字探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汉字是最基本的书写符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然而在实践中,教师可能“谈字色变”,将汉字教育等同于机械识字,忽视了幼儿对汉字的自然认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语言领域的“阅读与书写准备”中提出,5—6岁幼儿应“会正确书写自己的名字”。

    幼儿学习是以游戏和日常生活中的直接经验为基础的,支持幼儿获得“前识字”的经验需要从日常生活出发。“姓名”是幼儿认识自己的一部分,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在“趣味前识字:名字探秘”活动中,帮助幼儿获得前识字的经验。

    我的名字里有故事

    幼儿从标记、学号开始,逐渐过渡到对名字的认识。大班幼儿处在读写萌发时期,不仅对自己的名字感兴趣,会在日常生活中与同伴聊到自己的名字,而且会讨论“我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是谁帮我起的”“我的名字有什么含义”等问题。通过开展家园活动,幼儿了解了自己名字的含义和来历,每个名字都包含了家人最美好的祝福和期望。比如,睿睿说:“我的‘睿’字是聪明的意思,爸爸希望我很聪明。”

    在分享自己的名字故事后,幼儿发现姓名是由“姓”和“名”组成的,还发现有些名字中的第一个字、音是相同的,如“张欢”和“张娜”,这让幼儿产生了更大的兴趣,由此引发了对“姓氏”的探究活动。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如“为什么我姓关,还有姓关的吗?”“我们班姓什么的小朋友最多呢?”于是,幼儿在班级开展了姓氏大调查活动,发现“张”姓和“李”姓最多,有好几个人有相同的姓氏。于是,他们继续调查幼儿园其他人的姓氏,提出了更多关于姓氏的问题,如“大四班的赵李阳小朋友的名字中为什么出现了‘赵’‘李’两个姓?‘李’为什么是姓也是名呢?”“有的人名字是四个字的,他们姓什么呢?”在采访、询问、查阅资料后,幼儿发现可以跟爸爸姓,也可以跟妈妈姓,在起名字的时候,还可以把爸爸妈妈的姓氏组合在一起,传递的都是家人对自己的爱。名字是四个字的小朋友有的是“单姓”,还有的是“复姓”,比如“欧阳”“司马”。

    在“姓氏”调查、统计的过程中,幼儿不仅理解了自己姓氏的独特性,而且感受到了中国姓氏的丰富内涵,更有意识地关注汉字。

    糟糕,谁的名字丢了

    幼儿对自己名字的探究兴趣更加深入,在区域游戏中也开始书写自己的名字。在一次活动后,诺诺在图书区的地上发现了一个被撕了一半的“氵”,她拿着这个丢失了的“汉字”询问:“这是谁的名字丢了?”正在游戏的幼儿都被诺诺吸引过去,围着“氵”展开了讨论,妞妞说:“不是我的名字,我的名字里没有这个字。”看到丢失的“氵”,教师向幼儿提出了新问题:“丢失的是小朋友的姓,还是小朋友的名呢?”

    大家决定先找找班级小朋友的“姓”。在观察完所有小朋友的姓氏之后,他们没有发现谁的姓氏中有“氵”,于是又开始寻找谁的“名”中有“氵”,在仔细观察后,将有“氵”的字都找了出来,再将“氵”放在“沐”“溪”“涵”“浩”四个字上反复观察对比。结合丢失的字的特点,大家发现丢失的是李沐宸小朋友的“沐”字。正是这样的契机,让幼儿关注到自己名字的汉字,虽然名字不同但是有相同的地方,他们还发现“氵”在某个汉字的左边,意识到不同的汉字中会有相同的部件。

    名字里的相同与不同

    一系列活动后,幼儿对名字有了更多的关注。教师引导幼儿思考:“你们的名字还有没有一样的地方?”幼儿再次观察名字,发现了更多的秘密。

    在观察中,首先,幼儿发现了相同的字,比如都姓“张”“李”,“宋予诺”的“予”跟“张又予”的“予”是一样的,“李灏宸”的“宸”跟“孙悦宸”的“宸”是相同的。其次,幼儿在与同伴深入分享交流后发现,“有的字的一半是一样的”,比如“李彦霏”与“贾雨珩”中的“雨”、“寇惠涵”与“宋予诺”中的“宀”,原来相同的一半叫偏旁。再其次,幼儿还发现有的字读起来一样,长得不一样,如“冯浩睿”的“浩”与“李灏宸”的“灏”,原来这些字叫“同音字”,是指语音相同但字形、字义不同的汉字。当我们遇到不会写的汉字时,可以尝试运用同音字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最后,幼儿还发现了有的汉字长得很像,读起来却不一样,如“宋予诺”的“予”与“朱子溪”的“子”。正是因为长得很像,幼儿在写的时候会把“大”写成“太”。原来这些字,是形近字,字形结构很像。幼儿开始关注到不同汉字之间的共同性,也意识到汉字的独特性。

    探究相同的秘密

    在关注到幼儿姓名中这些汉字的特点后,教师继续支持幼儿进行深入探究。从熟悉的“姓”着手,幼儿找到了“宀”“木”“刂”“冫”“口”等偏旁,发现“木”与木头有关系,汉字的偏旁也能表达一定的意义。教师发现幼儿还继续挑战发现“名字”中更多的偏旁部首,于是将所有的幼儿名字都拆开,变成单个字呈现给幼儿。幼儿找到了藏在“姓名”里的更多偏旁部首,如“日”“艹”“亻”“宀”“木”,结合对姓名含义的了解,幼儿发现有些汉字的偏旁能表示一定的意思,如带有“氵”,是和水有关系,名字中的“沐”“浩”“溪”都是和水有关系。教师引导幼儿在熟悉的名字中发现汉字的部首,调动幼儿已有的文字经验,猜测、认识新的文字,从而获得对文字符号的兴趣。

    与此同时,幼儿也发现有的汉字没有偏旁部首,比如“人”“子”等,幼儿开始关注到汉字的字形结构。在教师的支持下,幼儿发现有的汉字是上面一半、下面一半,如“吴”“贾”等,还有的汉字是左边一半、右边一半,如“张”“孙”“杨”等,发现了汉字有“上下结构”“左右结构”,幼儿对汉字构造规律有了初步的认识。

    名字探秘系列活动,以游戏的形式引发幼儿寻找、发现汉字字形和结构的秘密,调动幼儿探究兴趣。教师在活动中支持幼儿大胆表达、自主解决问题,与同伴合作开展调查统计、分享交流等,让幼儿做到“玩中学、学中玩”,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前识字的核心经验。

    (作者王芳单位系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尹荣单位系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