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签到“盖高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入园签到。严益天 供图

    智慧缘起: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我发现幼儿早晨入园时,迟到的现象比较普遍,虽然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但效果不太理想。同时,小班幼儿对于其他幼儿的姓名和学号也不是很敏感。鉴于此,在小班下学期,我尝试开展签到活动,期望以此引导幼儿树立时间观念,积极地按时入园,也想借此机会让幼儿更深入地了解班级中的小伙伴。

    活动过程:小班幼儿表征能力不强,所以我将“建筑师盖高楼”的情境融入签到台。小班下学期,幼儿开始认识自己的学号,所以我在每个小方块上写上幼儿的学号,来园的幼儿找到自己的学号,就可以变身小小“建筑师”开始“盖高楼”。签到台旁边设立了一块牌子,上面会显示1—5的不同数字,幼儿看好牌子上的数字,就可以知道今天需要盖几层楼。例如,显示数字3时,意味着所有的楼都要盖3层,前三名幼儿入园,盖好1号楼后,第四名幼儿入园时,就要开始建造2号楼,以此类推。当天的幼儿签到之后,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大家观察,看看谁没有来。

    基于班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师追随幼儿的需求,设计了本次签到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幼儿的规则意识进一步增强,数学认知、空间想象能力等也得到了发展。随着活动的持续进行,幼儿入园迟到的现象也有所改善。作为教师,我们致力于做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时刻关注幼儿在生活中的表现,敏锐地发现问题,寻找适宜的支持策略,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海宁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文苑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