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职教供给结构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地方综合型高职院校,位于河南省鹤壁市。建院以来,学校坚持类型定位、服务定向,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谋发展,以“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文化赋能”三项支撑,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创新发展,强化管理体制与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全丰期”“快车道”。

    以产教融合支撑专业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 助力地方产业迭代抢滩破冰

    学校以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为视野,紧密对接区域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开展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

    一是对接本市“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充分融入河南省及鹤壁市“十四五”及2035远景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学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分别与鹤壁宝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消云(北京)物联网科技研究院、河南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或改造精细化工技术、应用救援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10余个新专业,在学校现有的54个专业中,与区域产业发展对接的占比超80%。

    二是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学校与航盛电子、天海电子等企业合作共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软件技术专业群,服务本市电子电器、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与鹤壁市汇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鹰隼态势感知平台”“IPDB平台”,为城市云等多家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与鹤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合作共建学校骨干专业群——护理专业群,对接本市生物医药、康养休闲等产业发展。

    三是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学校牵头组建河南省豫北高等职业教育集团,集合豫北地区高职高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及行业协会,打造职业院校与企行命运共同体,以此为桥梁纽带,学校与黄河科技集团创新有限公司共建鲲鹏产业学院,与华为公司共建ICT学院,与海尔集团共建物联网产业学院,服务本市数字经济、5G等新兴产业发展;与鹤壁市淇县、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尼龙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服务市县新材料产业发展;与鹤壁市消防支队、中消云(北京)物联网科技研究院合作共建智慧消防产业学院,服务本市应急产业发展。

    四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推动“岗课赛证”融通,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与鹤壁市在线新经济产业园合作共建直播电商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施工学结合“双元制”人才培养,500名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成为园区“准员工”。以赛促培,2022年,学校获得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奖项42项,其中“5G全网建设技术”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95%,鹤壁本地就业率超30%。

    五是强化职业学校的继续教育功能,服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产业工人持续充电蓄能。学校与市总工会等单位、天海电子等企业合作,开展职业技能证书认定和社会培训,完成社会化培训4万余人次。依托继续教育学院(鹤壁广播电视大学),增设与市“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为产业工人、退役军人和高素质农民技能提高和学历提升提供强力支撑。与各类继续教育机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依托鹤壁社区大学、老年大学,开发“智慧助老”优质课程和国家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服务本市“一刻钟生活圈”建设,形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发展合力。

    以协同创新支撑产学研用一体贯通 服务地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坚持引培并举,培育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学校以省市“招才引智”平台为依托,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2年引进博士6人、挂职博士6人,柔性引进大师名匠11人,同时,加强自我培养,2021年以来先后选送20多名优秀教师读博深造。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持续发力。目前,学校建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完成应用技术类科研项目18项,获授权专利12项。25名教师受聘为市级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为鹤壁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等本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30余次。学校与天海集团合作的“自组网智能终端及通信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被评为鹤壁市重大创新专项;与鹤壁移动联合申报的“5G+元宇宙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空间”项目立项2022年河南省“5G+智慧教育”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双创”竞赛实现新突破,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铜奖,获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

    以文化赋能支撑城市文明建设 服务鹤壁文化强市战略

    打造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浚县“泥咕咕”),推动地方非遗文化“活起来”“走出去”。2021年和2022年学校连续两年承办国家教育部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面向世界介绍鹤壁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弘扬中国优秀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成立淇河文化研究中心,与鹤壁市淇河文化研究会开展校社融合,建设高校智库平台,致力于打造鹤壁代表性、区域示范性、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和高校服务社会成果孵化基地。2022年,学校立项鹤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8项,占立项总数的24%,在“学术中原”平台上发表成果11项,传承弘扬鹤壁代表文化——淇河文化,擦亮了城市文化名片,体现了历史主动和文化自觉。

    服务城市文明建设和民生需求,积极推动美育协同创新,开展校校、校社和校地协同创新,通过“结对子,种文化”和“校园文艺轻骑兵”等,积极开展对口定点帮扶、支教帮带、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把艺术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把师生青春奉献导向社会广阔天地。学校“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鹤壁分队”2014年至2021年连续8年获“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誓言,身影遍布社区城乡,荣获鹤壁市红十字会颁发的特别贡献单位奖、优秀团体一等奖、单项奖等多项荣誉。学校“鹤飞翔”志愿服务队是全市重大文化活动中一道永不缺席的亮丽风景线,美的实践、美的行动、美的创造、美的奉献,把鹤壁文明创建和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个新高潮。

    (鹤职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