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幼儿园班主任成长路径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随着我园办园规模迅速扩大,教师相应增加,师资队伍日趋年轻化。教龄3年以下的青年教师占班主任队伍的60%,还有一批教龄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也将担任班主任。从管理层来说,对处于发展期的年轻班主任也需要倾注很大精力,要有一定的规划促其成长。为此,我们制定了分层培养计划,从思想、规划、团队等多通道推进班主任成长。

    补齐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情感

    班主任的成长是不断感知专业生活、体验专业实践、内化专业价值、获得专业能力的过程。因此,我们重视班主任思想上的进步,通过多元阅读帮其武装思想,通过专题引领开拓其视野,通过沙龙论坛让其知己知彼。

    “多元式”阅读。幼儿园提供了大量专业书籍。首先是量选,幼儿园与负责图书采购的部门联系,结合教师需要添置图书。其次是精选,分批组织教师定期推荐优质书籍。最后是自选,幼儿园为教师提供每年一次订阅杂志的机会。此外,幼儿园为班主任搭设了集体读、分组读、线上读等阅读平台,引导教师有针对性地阅读。

    以本学期的“主题式阅读”为例,萌芽期班主任(工作1—3年)以研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主。班主任根据在教学中的观察,针对幼儿的日常行为、能力发展,对照《指南》相关领域关键指标进行科学解读,撰写心得。发展期班主任(工作3—5年)以“游戏”“管理”为主。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文章等,自主探索幼儿在游戏中学习与发展的方式,发现游戏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成熟期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以“课程”为主,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提升课程的敏感性和创造性。

    “订餐式”培训。我们根据班主任的薄弱点,实施“大餐+小餐”“线上+线下”的“订餐式”培训。“大餐”指园外名师的引领,“小餐”指线上的自主学习。

    如《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颁布后,对《评估指南》的解读是班主任最大的需求。我们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作幼儿园班级保教质量评价的实践培训讲座,帮助班主任了解保教质量的提升根本在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为方便班主任随时随地学习《评估指南》相关资料、案例,我们购买了相关课程,包括游戏课程、领域课程、保育生活等八大类,班主任可用闲暇时间自主学习,便捷又实用。

    “沙龙式”论坛。针对班主任工作中的困惑,我们通过“沙龙式”论坛深入解答,帮助班主任了解“同样的问题,原来别人是这样做的,那我可以借鉴什么,做哪些改进”。

    如针对家长工作,我们组织专题讲座,请萌芽期班主任谈谈自己的烦恼。针对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沟通的语言技术等主题,教师通过互相交流解答、情景演绎解惑等方式,回顾、剖析、反思家长工作,找到切实可行的策略。

    做好成长规划,形成专业认知

    班主任专业发展规划是在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最佳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因此,我们致力于帮助教师绘制成长图。

    “全面化”规划。发展需要全面规划实施路径,将大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并找到实现每个小目标的方式,最终才能实现大目标。我们实施了年度规划、学期规划、每月规划,让班主任明确自身发展轨迹,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能力提升。

    以工作两年的班主任朱老师为例,朱老师在自己的“月成长规划表”中写出了当下问题:木工坊游戏中幼儿很容易懈怠,作品缺少创意,怎样才能让幼儿在自主创作的同时提升作品的创意性?同时,朱老师也写了自己的初步设想:主动参与到幼儿策划、设计、制作过程中,在不影响幼儿创作的前提下,支持并给予辅助性引导。一个月结束后,朱老师还需要在规划表中总结规划完成情况。

    “个性化”档案。我们结合不同层次班主任的发展水平和需求,设计了“三色档案册”。其中绿色档案册面向萌芽期班主任,涵盖自我学习、活动参与、展示活动等8个基础模块;黄色档案册面向发展期班主任,在基础模块外增加“教育质量”;蓝色档案册面向成熟期班主任,增加“特色成果”,以此体现对教师的个性化支持。

    “动态化”追踪。依据规划,我们形成各类“成长共同体”,如班级管理、家长工作、教学能力提升等,抱团解决当下班主任成长中的困惑。我们通过学年的一次自我评价、一次小组评价、一次园级评价,对班主任成长进行动态追踪,以“三方共评”多方位总结不同层次班主任的成长经验。

    团队跟进,提升专业行为

    “层级式”课堂。我们根据班主任的分层情况,提供相应层次的教学磨炼平台,如预约课、微型课、名师模仿课等。班主任依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平台,在备课、示范课、听评课、展示课等过程中,进行反复研磨。

    如我们组织了互动式的“人人一堂课”。以各园区各年段为小组,全体班主任通过现场观摩、研讨分析、反馈整改三个环节进行半日活动组织和游戏解读研讨,提升班主任活动组织能力和游戏解读能力。 

    “多形式”教研。班主任能力水平差异较大,我们改变“一刀切”的教研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与交流。具体来说,就是共性问题集中教研,不同问题分层教研,发现问题随时教研。

    如我们发现某年段班主任在早操中有消极等待现象,教研组马上组织教研,请教师说一说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再组织教师围绕“消极等待”展开研讨,找到早操中的关注点:场地是否安全、幼儿裤子是否提好、鞋带是否系紧……

    “拓展式”结对。我们根据班主任的专业能力,通过自主申报,设立相应的结对小组。包括以年段组为单位的同课异构小组、半日研讨组,以工作坊为单位的领域小组,以教龄为单位的新教师组、青年组、骨干组、名师组等。这种结对形式为教师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协商与研讨提供了机会。

    如音乐工作坊通常以“难把握”的音乐课作为研讨重点。小组成员组建了模仿组和优化组,以两两结对的方式,进行小组式探讨、观摩。成员们在工作坊中通过学习与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实验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