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改革激发办园新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4-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办园新体制给周边居民带来教育新收获。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第三幼儿园(以下简称“人才三幼”)以“国企+区教育局”的形式设立。该园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户外活动空间宽敞………开园后,人才三幼就招收了10个小班,让周边居民子女“有园上、园好上、上好园”。

    有别于很多传统的事业单位幼儿园,人才三幼依法申办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后成为独立的个体。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才教育集团”)将人事权、财权、管理权,全面下放给园长,让园长有充分的办园自主权,这激发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为着力打造“幼有善育”的闪亮名片,自2021年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创新办园体制,开展大公办园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登记工作,并对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实施专项经费奖补。此举缓解了机构编制资源供需矛盾,部分幼儿园取得了“价降质升、家园共赢”的良好社会成效。

    如何向事业单位园要优质学位增量

    随着大量产业集聚、发展,黄埔区近年来吸引了大量人才。2020年,广州市净增人口约50万,其中约三分之一流入了黄埔区。为满足群众快速增长的入园需求,该区大力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随着“有园上”问题逐步解决,“上好园”成为新的需求。

    “单靠政府投入,不引入更多资源,难以可持续性地满足人民群众‘幼有优育’的迫切需求。”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说,公办园作为事业单位,由区财政拨款保障其运行。受制于编制严控和财政紧缩等压力,部分入园需求快速增长的地区,难以长时间大量开办由财政投入的公办园。

    如何聚合更多办园资源,满足快速增长的入园需求?

    黄埔区按“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开展国企、事业单位办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改革。该区鼓励国企、集体(村办)、机关事业单位等作为办园主体,参与小区配套园举办权的招投标,将小区配套园办成大公办园。目前,黄埔区已有58所大公办园。

    “一直以来,国企等力量举办的公办园,处于‘尴尬’的管理地带。由于该类幼儿园在举办前期,未能完善相关设置条件,因此很多也难以设置为独立法人。”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很多大公办园虽纳入公办园范围,但只拿到“出生证”,拿不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这张“身份证”。很多大公办园因此不能在银行单独开户,也不能实行独立核算,制约了它们的可持续发展。

    民之所盼,政之所行。如何促进多元普惠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量、质双提升?黄埔区深入开展大公办园作为新型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推动符合条件的大公办园完成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的设立,进一步强化了其公益属性。它有别于传统事业单位幼儿园,其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不以营利为目的,从事学前保教活动,不设定编制,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

    以奖补杠杆撬动国企等办园积极性

    从2022年2月递交原始资料,到当年5月初拿到法人证,黄埔区广钢和苑第二幼儿园仅用两个多月,就拿到了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目前,黄埔区近30所大公办园办理了新型事业单位登记,其他大公办园也在完善设立条件,加快办理。

    高效背后,是黄埔区按“成熟一批、申报登记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设立登记工作。黄埔区教育局、区委编办、幼儿园三方联动,从优化登记流程、提高登记服务效能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高登记效率,优化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为把好新型事业单位登记入口关,黄埔区严格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要求,在公办园登记前,开展细致的实地核验工作,对幼儿园资产规模、利用国有资产、办园资质等方面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黄埔区委编办还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对相关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安排专人全流程跟进登记业务,及时解答疑问。

    据统计,2021年,黄埔区首批12所幼儿园完成了新型事业单位设立登记,2022年,又新增12所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这些幼儿园主要有两类设立形式,一种是“省、市、区属国企+区教育局”共同开办,另一种是“区属事业单位+区教育局”联合举办。

    广州市华南师大教育黄埔区华贝幼儿园是石化大院配套幼儿园。该园取得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后,黄埔区向其共核拨810万元开班经费;同时免除了该园租金,并每年向其发放33.25万元的场地补贴。这大大激励了很多单位开办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的积极性。

    自2021年以来,除免收国有资产占有金外,黄埔区财政向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通过每增一个班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经费、每年按每平方米35元的标准核拨场地补助等方式,共投入近1亿元教育经费。

    管理权下放的“软环境”激发办园新活力

    拿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这张“身份证”后,人才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以下简称“人才一幼”)园长汪华有了更大的人事自主权,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汪华每学年根据办学规模和实际需求,在上学年末,拟定下学年主班岗、副班岗等招聘计划。在面试过程中,根据发展所需,从应聘者中挑选需要的人才。

    “由于拥有新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是独立的个体,在办学过程中具有更高的自主性。”人才教育集团负责同志表示,集团不但将人事权下放给园长,园长还有很高的财务支配权,可根据幼儿园营收情况,以量入为出的原则,制定人员的待遇方案及奖惩方案。尤其在动用资金处理应急事件时,园长具有先处理后上报的权力,这激发了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内驱力。此外,人才教育集团实行全息绩效工资制,按岗位、能力、工作量、成绩取酬,多劳多得。

    为提高保教人员的工作热情,黄埔区制定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教职工梯队发展方案,打通内部晋升机制,搭建成长平台。得益于此,龙焕欣就从人才一幼一线教师,晋升为行政主任。

    “我们这些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都成立了园务委员会,晋升的机制与流程,由园务委员会自主制定、开展,确定晋升人员名单后,向人才教育集团报备。”汪华表示,园务委员会向表现优秀的员工提出个人发展规划及晋升条件,考核通过后会提出上一个岗位等级的申请,这让园内保教人员专业发展内驱力大为提升。

    此外,黄埔区还用“真金白银”激励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保教人员安心发展,给予他们每人每月最高2300元的补贴,并奖补获得职称晋升、接受学历提高教育的教师。

    为促进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优质发展,黄埔区将这些公办园纳入委托运营管理,依托稳定可靠的办学背景、大公办园教学优势等,很多幼儿园跨上了优质特色发展“快车道”。

    人才二幼的“美术教育”特色、华弘幼儿园的“传统文化教育”特色……黄埔区引导新型事业单位幼儿园因地制宜,一园一特色,力求突出“各美其美”,实现高起点发展,办学水平快速提升。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黄埔区登记为新型事业单位的幼儿园,全部实现了等级提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