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振兴的三个法宝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卢红星

县中似乎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候,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为了城乡居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齐头并进,县中必须崛起。去年年末国家层面颁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县中崛起提供了制度支撑。但是,任何外因都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县中崛起的关键之一在于实施自我拯救。

要增强学校崛起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是困难时期团队必须坚守的信念。学校发展越是困难,越要让全体教师看到学校发展的光明前景。团队都有信心,团队就越有战斗力,团队的绩效就会越来越好;团队里负面情绪一多,大家相互感染,整体就会丧失前行的斗志。树立团队的信心要做教师的思想工作。许多人认为做思想工作比较苍白,不如给教师福利来得实在。但是,我们要明白,思想工作做通了,道理讲通了,就会有正能量。教师思想上想明白了,其他的经济、物质上的困难等,都不会成为他前进的绊脚石。作为学校的负责人,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放过做教师思想工作的机会,以点燃教师心中的守业之火、创业之情。

要将教师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县中,尤其是发展处于困境中的县中,一定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放在第一位。一些校长习惯性认为,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省市级教坛新秀,就被人家高薪挖走了,倒不如不培养。这是一种偏见,也是一种片面的做法。外引、调动很多时候不是学校说了能算,关键是把现有的教师培养好。校长如果真心有意培养教师,一个优秀教师外流了,就会有更多的教师在成长。学校培养教师,必须立足全体教师。学校的崛起,需要师资的整体进步,一两个优秀教师的力量有限。水涨船高,学校只有整体师资水平提高了,才会有冒尖教师的产生。在没有高峰产生之前,不妨先孕育高原。而培养教师,更要做到师德与师能相统一。

要重视学校日常管理。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生产力、教学力。纵观一些高中名校,不乏以生源取胜的,也不乏以师资取胜的,更不乏以管理取胜的。以师资、生源取胜的,先天条件比较好,这是一般县中无法企及的。县中唯有脚踏实地,向以管理取胜的学校学习,科学、严谨地做好政教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日常管理到位,就像春起之苗,不见其增,但有所长;日常管理不到位,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政教管理要刚柔并济,张弛有度。学生晚上休息好了,白天才有精神学习,学校稳定了,教师才会安心从教。教学管理既要抬头看天,又要做好绣花功夫。备课、赛课、研讨等要形成一个个闭环。要让学生根据学校的教学节奏开展自主学习。后勤管理虽不直接与教学挂钩,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心情,因此要做好周全的服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