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助力成都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5-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成都市坚持将数字化战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重要动力,相继建成、运营蓉城先锋智慧党建平台、成都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成都市民终身学习平台、成都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等项目,奋力推进成都学习型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成都开放大学经历了一次艰巨而深刻的转型攻坚:从传统电大的学历补偿教育转向开放大学促进全民终身学习。

    完善覆盖成都市民的数字化教育平台

    成都开放大学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奋力构建起覆盖全民的终身教育数字化平台,以“相对集中、统一品牌、统一入口、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的建设思路,进行“大中心”的整体规划、集中实施和管理。

    2022年成都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改版升级的“蓉e学”成都市民终身学习平台正式发布。在这个更加便捷和多元的智慧学习平台上,有线下课堂、线上学习、直播课堂、老年教育、蓉e家教、市民数字图书馆、能者为师等板块。成都市民能及时浏览成都市各级社区教育机构开展的常态化“最成都·市民课堂”和各类学习活动开展情况。2022年,成都开放大学主办的“蓉城长者健康学堂”“天府文化市民云课堂”直播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构建资源丰厚的数字化教育生态圈

    在数字化教育平台基础上,成都开放大学完善师资管理、促进自建学习资源与遴选的市场优质资源相结合,积极构建数字化教育生态圈,为广大市民提供体系更加完备、种类更加丰富、内容更加优质的学习资源。

    成都开放大学邀请“能者为师”活动的优质师资进入师资库,方便各类社区教育机构快捷遴选开设课程所需的教师。同时,定期开展成都市社区教育微课比赛,引导基层开发的优质资源向市级数字平台汇聚。目前,成都开放大学已建设线下课程16951门,“蓉e学”平台的线上课程资源10753门,按三个层次452个小类分类入库。

    在数字图书馆专栏,成都开放大学引入电子书130万种,有全国1000多家专业图书馆的大量珍本、善本图书等稀缺文献资源,目前收录期刊总量6500种,其中核心期刊1000种。成都开放大学引入成都当地知名图书馆,实现社会资源的整合利用。

    推动价值共享的数字化教育合作

    面对数字化技术变革为终身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成都开放大学以数字化助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丰富的研讨活动和互访考察,在践行终身学习的道路上,追求与优秀者同行、与奋斗者同路、与攀登者共进。

    2020年10月,成都开放大学主办了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习型城市建设高峰对话”,设立“创新市民数字化学习方式”分论坛,全国各地的终身教育工作者就优质学习资源共建共享积极建言献策。

    川渝两地三所省级开放大学还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实现学分银行互通互联、共建共享;2022年7月,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持续提供数字化师资培训。

    在今年4月举行的京蓉数字化赋能终身学习研讨会上,北京和成都两地终身教育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化赋能学习型城市建设路径,深入交流如何推动信息技术与终身教育融合创新发展,为加快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教育体系打开新思路。

    引领区域创新的数字化教育实践

    作为四级终身教育体系龙头,成都开放大学一直鼓励数字化教育创新,指导引领区(市)县积极开展区域实践,推动数字化在终身教育学习环境构建、学习资源整合、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和发展。

    成都市青羊区启动“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学习型青羊”微信公众号迭代形成“学在青羊”小程序,注册人数达8.3万余人,累计访问量136万余次;新都区以“学在新都”为载体,通过“三端”(平台端、电脑端、手机端)互联,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学习方式;武侯区完善“选—培—用—评”流程,促进数字化师资库建设提档升级;金牛区构建并丰富PC端和手机端学习阵地,陪伴老年人轻松跨越“数字鸿沟”,该区老年人年在线学习量超过80万人次。

    未来,成都开放大学将继续和城市共生长,坚持“开放、包容、创新”的理念,着力建设便捷可及、泛在互联、智慧智能的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全力推动成都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生态,积极服务“智慧蓉城”建设。

    (张俊辉 赵雪玲 邓韵 邹恒 徐林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